北京:特约监察员每月上报暗访线索

北京:特约监察员每月上报暗访线索

北京市纪委监察局日前出台了《2015年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工作方案》,将特约监察员分成3个大组,重点监督“四风”问题,“城市病”治理工作,为官不为和为官乱为等现象,有需要时可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工作组每月5日前向市监察局反馈上一月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监督工作情况、问题线索以及意见建议。特约监察员个人可随时反馈监督检查情况。

重点监督“城市病”治理工作等三方面问题

北京市纪委表示,出台《方案》旨在充分发挥市政府特约监察员的民主监督作用,规范特约监察员工作,进一步促使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市政府中心工作和行政监察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指出,2015年,北京市特约监察员将开展针对“四风”问题、“城市病”治理工作、“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监督检查,汇集反映民情民意,发挥参谋咨询作用。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市纪委将建立监督工作组。根据今年三项重点监督检查工作,将特约监察员分成3个大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一般监督活动以组为单位进行,监督对象或工作内容有交叉时也可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经组长同意各组成员可跨组参加个别监督检查活动。

特约监察员将每月上报线索

根据《方案》要求,特约监察员重点参加市监察局牵头开展的监督检查活动,加大对政府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监督任务,加大日常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反映发现的问题或社情民意情况,及时提出书面意见建议。

根据要求,监督检查工作组每月5日前向市监察局反馈上一月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监督工作情况、问题线索以及意见建议。特约监察员个人可随时反馈监督检查情况。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处负责特约监察员联络、管理工作,建立特约监察员参加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反映意见建议、接待群众来访等工作台账,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纪检部门还将定期向特约监察员寄送纪检监察工作相关文件、刊物、资料等,不定期召开特约监察员工作会,加强学习交流。

特约监察员曾暗访婚宴席桌数

2014年以来,北京市特约监察员成为监督工作的一支生力军,市纪委介绍,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行动中,特约监察员先后检查了紫竹院公园的有贤山庄、江月庐等会所。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组织了一系列的明察暗访活动,特约监察员方先生、周先生等参与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节日腐败”问题监督,先后检查了净雅大酒店、二商集团34号供应站、景山街道食堂等单位。特约监察员雷先生等参与了公款购买大闸蟹的监督活动,先后对位于西城区和海淀区的两家较大规模的大闸蟹专卖店进行了检查。

今年春节期间,通州区通过政府特约监察员查出了3起公车私用行为。大兴区仅2014年下半年,特约监察员反馈意见建议61条,区监察局下发函询77件,处理违纪人员6人,涉及问题全部整改。2014年,特约监察员先后对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等42个窗口单位进行了重点抽查和回查。特约监察员宋先生巧妙运用身份模拟的方式,对窗口单位进行暗访,查找存在的问题。

除了对热点问题的持续追踪,丰台区特约监察员还增加了“临时性”任务,暗查公务员大操大办婚丧嫁娶、APEC会议期间公车封存大检查等活动中都有特约监察员的身影。在APEC会议期间,丰台区监察局联合区机关事务管理处等单位以及区政府特约监察员,组成12个专项检查组,对30个党政机关和区属企事业单位在APEC会议期间的公务用车停驶状况进行监督检查,未发现违规情况。丰台区一名老资格的特约监察员,2014年“十一”期间,接到任务去某酒店实地暗访一个公务人员的婚宴现场,任务是数宴席桌数,看是不是跟申报的情况相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