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城镇化的关键“堵点”

打通城镇化的关键“堵点”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改革既是驱动力,也是凝聚力。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改革的过程就是释放红利的过程。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丰硕的改革成果。

户籍制度改革,是当前推动我国城镇化的关键,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作为全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传统农业大省,河南户籍制度改革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也是我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我省自2014年11月起,先后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目前,我省各地户籍改革制度工作正在积极探索与推进当中。户籍制度改革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红利,如何使改革真正落地?为此,我们邀请了两位相关专家,请他们谈谈看法——

主持人:贺新嘉宾:樊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宋伟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博士

新常态下新型城镇化的作用更加凸显

记者: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经济已经从过去的持续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在新常态下,推进新型城镇化有什么重要意义?

宋伟: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确实面临巨大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除了升级结构、转换发展动力外,新型城镇化的作用更加凸显:

维持中高速增长需要通过新型城镇化释放内需潜力。有效需求不足是当前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新常态下外部需求增速放缓乃至萎缩将是一种常态,中国要维持中高速增长必须转向更多依赖内需拉动。正如李克强总理所一直强调的,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根本动力。人的城镇化带来的居住与生活方式的现代化转变,不但能够释放巨大的住房及个人消费需求,也能够带动城市地上、地下等各种公共基础投资。

结构转型需要新型城镇化的支撑。结构转型意味着中国产业结构的全面升级,但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来看,产业结构升级与城镇化水平提高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纵观全球,高端城市总是处在产业结构的高层级,低端城市产业结构的层次一般也比较低,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城市化水平很低的城镇有着高层次的产业结构。所以,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的全面升级离不开城镇化水平的全面提高,离不开新型城镇化的支撑。

全面提高国民生活质量更需要新型城镇化的支撑。中国经济新常态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全面提高国民生活质量,这无疑更需要新型城镇化的支撑。中国农村的自然村落,是传统农业社会形成的居住方式,农民的生活质量与城镇干净、便捷、舒适的现代化生活方式相距甚远。现代化的生活方式,需要水电气暖等一系列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撑,在人口高度分散的农村是很难实现的。所以全面提高国民生活质量需要通过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来实现,通过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来支撑。

主持人: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现有的户籍制度对于继续深化改革有着怎样的制约?为什么户籍制度改革是推进城镇化的关键?

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打破户籍制度的瓶颈制约

宋伟: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长期以来,中国人口城镇化滞后于土地城镇化。但从供求关系来看,土地城镇化只是城镇化的供给,而人的城镇化是城镇化的最终需求,没有人的城镇化,土地城镇化的路子就会越走越窄直到难以为继。推进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际上也是为中国的城镇化开辟道路。人的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而传统二元户籍制度恰恰是一个“固化人口、控制人口流动”的制度,通过城乡二元户籍限制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

改革开放以来虽然二元户籍制度不断松动,但仍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农业与非农业两种户口依然存在,与户籍相关的二元社会管理制度尚未根本改变,各种基本公共服务权利还与户籍挂钩,更重要的是,传统的、计划式的、固化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思路与机制仍然存在,不能适应人口不断从农村向城镇转移的趋势,已经严重影响了人的城镇化。所以,必须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彻底转变传统二元户籍制度“固化人口、控制人口流动”的指导思想,最大限度地为人口自由流动创造条件,支撑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需要改的也绝不仅仅是户籍本身,而是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对与户籍相关的整个二元经济社会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破除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制度篱笆,最大限度地为人口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自由流动创造条件,为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为全面改革的深化扫除障碍。新型城镇化的规划离不开户籍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同样要在新型城镇化框架下进行设计。

樊明:中国特有的城乡分隔的户籍制度是在上世纪50年代特定历史时期形成的,主要为粮食统购统销体制配套。但是,城乡分隔的户籍制度使得市场有效配置城乡劳动力资源的功能难以发挥,严重限制了农民离开农村在能获得更高收入的城镇就业,导致劳动力配置的低效率,也成为导致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具体到目前的全面深化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的目标是什么?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能够让民众享受到哪些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