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双全——包森

智勇双全——包森

摘要:1932年2月,包森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秋,他任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冀东八路军13团团长,曾领导开辟盘山地区抗日根据地。1942年2月17日,包森在遵化野瓠山牺牲,年仅31岁。

【人物小传】

包森(1911—1942)原名赵宝森,又名赵寒,陕西蒲城人。1932年2月,包森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秋,他任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冀东八路军13团团长,曾领导开辟盘山地区抗日根据地。1942年2月17日,包森在遵化野瓠山牺牲,年仅31岁。

电影《平原游击队》中的李向阳,智勇双全,令日寇闻风丧胆,抗日名将包森就被人们誉为真实版李向阳。

包森是陕西省蒲城县三合乡义龙赵家村的农民子弟,原名赵宝森。抗日战争时期,他领导的冀东八路军13团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还曾智擒日本天皇“表弟”赤本三尼,令日寇又恨又怕,常拿包森赌咒发誓:“口不应心,出门见包森。”

1939年初,日军派赤本三尼坐镇河北遵化,对冀东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包森的部下王振西被日军捕获。狂妄的赤本以为八路军被消灭得差不多了,就让王振西带他去找包森,当面劝降。

1939年4月,包森派七名战士到遵化东北的孟子院村附近执行侦察任务。一天上午,战士们乔装打扮成农民,在坝台上打土坯。中午时,坝台下的小路上走来三个人,战士们一眼认出,走在前边的正是战友王振西。

经过坝台时,王振西小声提醒战友:“后边是鬼子和翻译。”战士们不露声色,继续打坯。

鬼子和翻译走到坝台下时,战士们突然纵身跳下,用枪口顶住两人腰眼,大喝:“不许动!”鬼子还未回过神来,便成了八路军的俘虏。

战士们从翻译口中得知,活捉的日本军人竟是日军唐山特务机关长、宪兵大佐赤本三尼,据说是天皇的“表弟”。

赤本被俘后,日军出动大批兵力解救,还张贴布告,悬赏征集线索。日军还派人给八路军送信,要面呈“包长官”,信中说愿意用五十挺机枪、数十箱子弹换回赤本。包森看完信后笑着说:“告诉他们,讲条件嘛,两条:一是让他们滚出中国去,二是让他们投降。”

智擒赤本只是包森的传奇之一。

1991年2月的一天,盘山烈士纪念馆走进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一进门就说:“我是日本人,白草洼战斗的幸存者,特来拜谒包森。”这位日本老人租了一个花圈,亲手书写了一个挽联:“惊弓之鸟漏网之鱼,不死之人拜谒包森。”署名:冢月正南。

1940年7月28日,包森在白草洼设伏,围歼号称“常胜军”的关东军武岛骑兵队70多人。除了一名日军开战前跑回县城报信逃脱,一名日军受伤装死逃过一劫外,其他全部被消灭。冢月正南正是白草洼战斗中的“漏网之鱼”。

1941年7月,冈村宁次出任日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在接连对冀东进行了三次扫荡后,因兵力不足,改调四万五千伪治安军,企图控制冀东。

当年11月26日,包森率领13团一部发动了冀东第一次攻坚战——东双城子攻坚战,全歼敌人一个营。之后,他又在刘备寨、梁子河等地重创来敌,其中歼敌最多的是果河沿大捷。

1942年1月12日晚,包森得知驻玉田的治安军第二天将进燕山口扫荡,便率部连夜急行军,于13日凌晨1时布阵于遵化县西南果河北岸蔡老庄、蔡二庄一线。包森以三个连兵力正面牵制,以四个连兵力分两路连夜渡河迂回至敌后的燕各庄,形成包围之势。

拂晓,战斗打响。八路军正面攻击,当即歼敌两百余人。另有三百余人,在日本教官的率领下,逃入山上的憋姑寺内,据险待援。

13团3营1连久攻憋姑寺不下,包森来到阵地,无意间问3营营长耿玉辉:“老耿,你多大年纪了?”“40啦!”耿玉辉说,包森长叹一声,“确实老了,不行了!”耿玉辉受不得激将,他气得甩掉棉坎肩,把眼一瞪,拔出手枪,率领全营官兵发起冲锋,寺内日军只好摇白旗投降。

果河沿大捷,八路军伤亡仅三十余人,俘虏日军八百余人。

令人惋惜的是,智勇双全的包森没有看到最后的胜利。1942年2月17日,包森在遵化野瓠山与日军遭遇,日寇突放冷枪,包森胸部中弹牺牲,时年31岁。

“千里击强虏,剑吼长城东。壮岁国难死,悲歌燕赵风。”这,正是包森传奇壮丽一生的写照。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