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确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是指导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和根本问题,提出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命题、新思想、新论断,为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宝库增添了新篇章。税务部门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决定》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创依法治税工作新局面。

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依法治国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税务部门必须站在历史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税收法治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治税的使命感、责任感。

依法治税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税法是否科学完善、能否得到有效实施,直接反映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部署税制改革和税收工作,使税收职能作用不仅仅局限在经济领域,而是拓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诸多领域,更深地参与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成为治国理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推进依法治税,有助于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速税收治理现代化进程,并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依法治税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税收工作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是税收增速总体放缓,税制结构存在的顺周期调节问题凸显。二是税源结构深刻变化,一方面跨地区、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不断涌现,税源的复杂性、隐蔽性和流动性越来越强;另一方面随着涉及个人的直接税改革推进,将增加数量庞大的自然人纳税人,对依法管理和纳税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只有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整税收关系、规范税收秩序、化解税收矛盾,才能妥善应对税收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为经济在新常态下健康发展提供税收法治保障。

依法治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税制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紧密相连,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高度关注,诉求复杂多元,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坚持改革于法有据、依法推进,运用法治力量凝聚改革共识、打破利益樊篱、巩固改革成果,才能保障税制改革顺利推进,从而密切配合和有力支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