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麟阁: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退一步

佟麟阁: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退一步

摘要:佟麟阁将军是我国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第一位高级将领。他的遗体,由中国红十字会、冀察政委会外交委员会率警卒10余人于7月29日在大红门寻获。

▲南苑兵营旧址。

▲日军总攻北平示意图。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937年7月到1945年8月间,在如今的北京地区,无数仁人志士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他们当中有北京籍人士,也有来自全国其他各个地方的人们。他们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英雄的荣光。为弘扬伟大的抗日精神,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追寻英雄的足迹,感怀英雄的壮举。他们是北京城的英雄,京华为他们骄傲,是为“京华英雄”。

“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这是抗日英雄佟麟阁在南苑军事会议上誓死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慷慨誓言。

投笔从戎 军人模范

佟麟阁幼时发奋读书,熟读经史。在他17岁那年谋得当地县官署一个笔帖式职位,每月领取微薄的收入补贴家用。在做笔吏期间,知高阳为燕王高阳君之故城。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代出奇伟义烈之人,其正气蓬勃,深为佟麟阁所敬仰。自此他奋然以天下为己任,志存高远。

1911年11月,冯玉祥等举行滦州起义,沉寂的北方一时革命空气弥漫。第二年,适逢冯玉祥招募新兵,佟麟阁慕冯玉祥爱国之名毅然投笔从戎。1927年,驻军天水,任甘肃省陇南镇守使,致力于更新吏治,兴办地区福利,深得民心。1928年1月,参加南京国民政府二次北伐,任第2集团军第35军军长兼第11师师长,转战于豫、鲁、冀各省,屡立战功。1929年1月,南京国民政府召开整编会议,冯玉祥的第二集团军为第二编遣区辖12师。佟麟阁任整编以后的第11师师长。冯玉祥曾在《模范军人问答》中这样评价佟麟阁:“他是一个极诚笃的基督徒。能克己,能耐苦,从来不说谎话。别人都称他为正人君子。平素敬爱长官,爱护部下,除了爱读书,没有任何嗜好。”

飞将犹在 收复察东

九一八事变后,1932年8月,宋哲元任察哈尔省主席,佟麟阁受宋邀请担任察哈尔省警务处长兼领张家口公安局局长。不久,宋哲元奉命率部赴冀东集结待命,委托佟麟阁代理察省主席兼张家口警备司令。其间,佟麟阁带他的几个孩子在山上骑马,坐在山坡上,遥望东北,顿感祖国江山破碎,深沉地慨叹说:“现在如果多几个岳飞这样的人,小日本哪敢这样猖狂?”不久,他便在张家口修建岳飞庙一座,勉励军民以岳飞为榜样,精忠报国,振奋民族精神,保卫国土。

当冯玉祥与佟麟阁会商组织抗日同盟军时,佟麟阁兴奋地挥笔书写王昌龄的《出塞》诗句:“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以示决不准许日本鬼子跨越长城一步。1933年5月,佟鳞阁、高树勋等14名将领在张家口联名通电,响应冯玉祥的号召,参加抗日同盟军。冯玉祥任命佟麟阁为抗日同盟军第一军军长,仍代理察省主席。佟麟阁积极与北路前敌总指挥吉鸿昌等密切配合,出兵张北,先后收复察东康保、宝昌、沽源,又乘胜挺进克复多伦。抗日同盟军军威大振。佟麟阁治军理政,运筹帷幄,筹备军需,安定后方,出版《国民新报》,宣传抗日主张,组织民众武装,救护伤员,收容难民,殚精竭虑,甚获察省军民的爱戴。但因对日作战和蒋介石、何应钦的军事压迫,抗日同盟军腹背受敌。冯玉祥被迫撤销抗日同盟军,宋哲元回察主政。佟麟阁深感抗日之志未遂,而山河破碎,国运垂危,不胜悲愤,于是退居北平香山寓所,以待报国时机。

身先士卒 以死报国

华北事变后,民族危机进一步加重。宋哲元再三敦请佟麟阁出山,负责军事。第29军师长冯治安、赵登禹、张自忠、刘汝明等亦联袂相邀。佟麟阁感到抗日救国之日到来,回任第29军副军长兼军事训练团团长,还兼大学生军训班主任,住南苑29军军部,主持全军事务。他对人说“中央如下令抗日,麟阁若不身先士卒行,君等可执往天安门前,挖我两眼,割我两耳”。声情激越,闻者热血沸腾。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