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公务员竞业限制须落实

离职公务员竞业限制须落实

【事件介绍】

房地产业争抢离职公务员 因其掌握政府人脉资源

4月25日,人力社保部在例行发布会上针对公务员“离职潮”报道表示,从目前调研的结果看,并未出现所谓的“离职潮”。但同时,人力社保部并未否认,确实有单位出现了部分公务员辞去公职的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公务员辞职意愿增加,一些企业甚至开始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为何离职公务员受到如此青睐?记者发现,除了工作作风严谨,组织管理能力强之外,熟知政府流程、办事风格,掌握政府部门的人脉资源,让离职公务员成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三大受政策影响最强的行业所争抢的对象。

部分企业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

根据相关数据,自今年2月25日至其后的三周时间内,全国范围内有超过1万多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该网站投递出求职简历,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4%,成为跨界跳槽者中的“最活跃群体”。此消息一出,公务员面临“离职潮”就开始甚嚣尘上。

就在25日,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态,公务员未现“离职潮”。其实不用人力社保部出面,很简单的数学计算就能得出结论,相较于人力社保部去年10月公布的全国公务员的最新数据717.1万人,投递简历的万名公务员占总量的比例是0.13%,且投递简历并不等于离职走人,而企业的辞职率一般都在15%左右,千分之一的比例还真是当不起那个“潮”字。

但高级职业顾问黄若珊表示,在多年的调查报告中并未出现过对于公务员群体的统计,是因为此前该群体的跳槽求职热度并不明显,“而今年确实给了我们一些意外,从日常的招聘业务中也能感觉出这个群体的活跃度在增加。”据其介绍,北京公务员在万余名投递简历者中所占的比例相应比较高,“但因为北京地区本身公务员的基数大,所以尽管投递简历者比较多,但并不能说明北京地区公务员的离职率就高。”黄若珊说。

离职公务员 地产、金融和互联网行业最抢手

既然公务员离职的热情有所高涨,那么他们所倾向的或者说更为青睐他们的行业又是哪些呢?调查表明,虽然离职公务员对市场了解较少,实战经验不足,市场敏感度尚待培养,但他们与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这三大行业最为“情投意合”。某招聘网站认为,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受政策影响颇重,急需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制度,可以解读政策、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因此,从公务员队伍中吸引这样的人才成为首选,“像阿里巴巴等多家公司就设有政府关系部,专门与政府打交道,自然愿意吸收有过公务员背景的人。”黄若珊说。

而离职公务员进入企业之后首选的职位又有哪些呢?调查显示,首选是行政类工作,其次是律师/法务、质量管理等职位。黄若珊指出,这是由于公务员大多有扎实的文字功底,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比较强,对政策的敏感性高。因此,相比业务类的工作,后台职能型的岗位更能适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