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权状况恶化受批 “人权捍卫者”形象扫地

摘要:肯尼亚政治学家、社会问题评论员史蒂夫·恩德瓦表示,近期发生在美国巴尔的摩市的骚乱,显示出种族问题和歧视少数族群的现象在美国已十分严重,制度种族主义已是现实。尽管美国一直自诩为人权和社会公平的灯塔,但这一形象因执法机构虐待、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而不复存在。

近日,俄罗斯、马来西亚、埃及、肯尼亚、叙利亚等多国的专家、媒体和国际组织,纷纷就美国人权状况发表评论,批评美国人权形势恶化,在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情报机构大规模监视和滥用酷刑等方面劣迹斑斑,呼吁美国着手解决自己日益严重的人权问题。

21

(图片说明:5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各国代表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当日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了国别审查,122个联合国成员国在会议上发言,对美国在人权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批评和建议。)

俄罗斯外交部人权、民主和法治问题高级专员康斯坦丁·多尔戈夫在媒体发表评论,批评美国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其他国际组织提出的建议不够重视。

俄罗斯外交部5月1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俄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关于美国人权状况的评论》,称美国的人权形势正在恶化,美国警方独断专横、种族主义及排外主义呈上升趋势。俄外交部还同时谴责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借口,在美国本土及其他国家进行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行为,并对美国与国际人权监控机制的合作水平表示遗憾。

俄方认为,来自国际社会的批评应引起美国政府对国内人权问题严重化的关注,并积极着手解决。美国必须放弃毫无过错的观点,并从脱离实际的、在人权方面享有特权的臆想中清醒过来。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认为,“9·11”事件后,美国在反恐与人权保护之间严重失衡,几乎一味向前者倾斜,以反恐的名堂来粉饰人权的滑落。如要维续其自封的“世界警察”角色,其自身的所作所为应在人权的道德制高点上站得住脚,方能说服世人与其合作。

胡逸山指出,美国种族歧视问题由来已久,现阶段以更微妙的方式继续存在,如警察选择性对有色人种暴力执法等。同时,美国大规模对其国内和其他国家平民的通讯监视,有侵犯隐私权之嫌;对恐怖分子嫌疑人滥用酷刑逼供的行为广受指责;迟迟未能关闭的关塔那摩监狱,更可谓是美国民主法治进程中的一大污点。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