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化工新材料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摘要: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投资疲弱,效益形势严峻,同时,长期积累的行业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业内认为,发展化工新材料是推动石化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而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应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方向发展。

记者从12日于江西九江举行的“2015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暨投融资交流会”上获悉,我国正着手推动发展化工新材料以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化工新材料是传统石化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推进及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换代,化工新材料的前景十分广阔。

石化工业形势严峻 化工新材料产值预计今年3000亿

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国内石化工业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高速增长逐步放缓。去年,全国石化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万亿元,同比增长5.4%;完成固定增产投资2.2万亿元,增长10.7%;进出口总额6754.8亿美元,增长3.8%。今年一季度,全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低开企稳,全行业增加值增长7.8%,主营收入下降7.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7%,出口总额下降2.3%。

“生产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供需平稳,价格跌势趋缓,但是,投资疲弱,供需矛盾尚未有效化解,效益形势依然严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说。

31

(图片说明:工作人员在展示粉体材料产品。)

李勇武说:“由于前期持续大量投资,导致传统产业产能增长过快,出现较严重的供过于求现象。传统的化肥、电石、氯碱、轮胎、纯碱等行业结构性过剩矛盾十分突出,亟待转型升级。化工新材料是传统石化工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的重要方向。”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化工新材料领域已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研发、设计、生产、应用体系,开发出十几个门类的上万个品种、牌号的材料和制品,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轨道交通、汽车、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为国民经济发展高精尖技术配套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出,十二五期间,化工新材料产值年均增速在15%左右,约为同期GDP增速的两倍,预计2015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