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新老问题困扰美国

摘要:美国出于对自身经济承受力和全球战略的考虑,在中东地区对反恐的重视胜过对维护中东安全的重视,很可能缩小在海湾地区国家的军事基地规模,将地区防卫负担甩给海湾国家,并逐渐专注于反对针对美国的恐怖行为。

5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个成员国领导人在华盛顿郊外的戴维营举行闭门会谈,讨论了伊朗核问题谈判、也门危机等议题。双方在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谈是在海合会国家同美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下降,美国面临也门冲突、伊朗核问题谈判、以色列组成新内阁等新老问题困扰的背景下召开的。鉴于解决这些问题的复杂性,美国短期内难以从中东抽身。

1

(图片说明:5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郊外总统度假地戴维营,美国总统奥巴马(中)与海合会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意在安抚海湾国家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美国和海合会六国同意加强安全合作。美国将“毫不含糊地”动用“自身力量中的所有要素”保护美方在海湾地区的核心利益,帮助遏制和应对盟友和伙伴国面临的外来侵略;一旦发生此类侵略或威胁,美方将与海湾国家紧急确定应当采取的“适当”行动,动用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现有各种手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对媒体说,美方愿意就把海合会成员国全部列为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与这些国家展开磋商。

分析人士指出,巴林和科威特已被列为“非北约主要盟国”,具有这一头衔的国家可使美方更容易向其提供财政和军事援助。

奥巴马在峰会结束后独自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美国对海合会成员国安全“牢不可破的”承诺,强调美方将恪守在联合声明中作出的承诺。

2

(图片说明:5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郊外总统度假地戴维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出席新闻发布会前挥手致意。)

观察人士指出,美国再次在安全问题上安抚海湾国家,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对美国的信任下降。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中东问题专家詹姆斯·菲利普斯告诉新华社记者,海湾大国沙特对奥巴马政府尤其不满,因为其对伊朗采取柔和政策,在叙利亚问题上摇摆不定,而在也门危机中提供“半心半意的”支持。

逊尼派穆斯林居多的海合会成员国把什叶派主导的伊朗视作主要对手。他们认为,美国与伊朗进行核谈判是在抛弃传统盟友而与伊朗改善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