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创京津冀美好生态

携手共创京津冀美好生态

摘要:在全面推进京津冀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高度重视京津冀生态治理问题。去年在整个编制京津冀规划纲要过程当中,大家形成共识,都认为应该在交通、生态环保和产业三个领域率先突破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主题为“低碳、循环、智慧”的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发展高端会议18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发表了主题演讲。

河北省省长 

张庆伟:生态环保建设已是全省自觉

在18日廊坊举办的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发展高端会议上,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代表参会的媒体、企业和社会各界,发出《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倡议书》,倡议携手促进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马乃超/摄

生态环境建设关系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大局。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的挑战越来越突出,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五位一体经济社会总布局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必将有利推进环境持续改善,加快建立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发展。区域协同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意义非同一般。

在全面推进京津冀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高度重视京津冀生态治理问题。去年在整个编制京津冀规划纲要过程当中,大家形成共识,都认为应该在交通、生态环保和产业三个领域率先突破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生态和环保是两个大的题目组合起来,生态涉及到山水林田湖海,河北省就山水林田湖海做了一个规划,另外制定了每年专题计划,现在进行全面的修复和治理,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河北省的生态环境确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环保方面,雾霾的治理大家有感受,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产业合作的势头现在也很快。但是也有不少难题需要解决,主要是体制机制如何协同创新,还有如何通过试点示范来解决协同发展当中一些需要探讨的、先行的工作。

一年来,京津冀三地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围绕生态共建共享,通力协作,先行先试,积极作为,签署了一系列生态保护协议。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重视环境建设,不断完成源头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治理体系,治污染成为全省上下行动自觉。

大家知道,华北地区是我们国家优质小麦和玉米的主产区,农业用水比较多,地下水超采严重,形成了许多漏斗区域,导致了严重的生态退化。所以河北省去年开始,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的支持下,选了六十几个县启动了地下水压采工程。今年通过第三方监测,生态得到了恢复。到2020年,通过南水北调工程,通过向天上要雨,河北省要实现地下水压采的平衡。为此,河北省加大了人工影响天气的建设,在石家庄建立一个华北人工影响天气的基地,现在已经有两架飞机在使用,国家气象局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此外,2013年国务院组织京津冀三个省市贯彻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给河北省提出明确的目标,到2017年,PM2.5年平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为完成这一任务,河北省大力化解钢铁、玻璃、水泥过剩产能,以钢铁为例,去年压减炼钢2888万吨。另外,河北省正进行大规模的植树造林,一年造林500多万亩,已经形成了生态效应,形成了碳汇,河北省跟北京市准备推进碳汇交易。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