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城市骚乱对城市管理的启示

海外城市骚乱对城市管理的启示

2013年夏天,土耳其、巴西、美国、英国连续发生骚乱事件,这四个国家都是西方世界的民主模范生,为什么会发生全国参与、全球瞩目的城市骚乱?城市管理中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这些城市骚乱不仅是烧毁几辆汽车和几间店铺,更是破坏了这些国家的社会体系和民众的价值观。正如英国首相卡梅伦所言:“对我们的国家而言,这犹如一次叫醒服务。溃烂了几十年的社会问题在我们面前‘炸开’。”随着中国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成为人们生产和生活的集中聚集区,总结海外城市骚乱的教训,对中国的城市管理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 城市骚乱中各种利益诉求容易演变成政治诉求

在当前世界城市管理中,司法审判不公、公共决策不当、官僚作风严重、族群文化冲突等已经成为引发城市骚乱的重要致灾源。四个国家发生的骚乱事件都缘起于某个特定城市市民的简单的利益诉求,但最终这些利益诉求都演变成引发全国联动的政治诉求。如土耳其骚乱中的环境诉求、巴西骚乱中的经济诉求、美国骚乱中的法律诉求和英国贝尔法斯特骚乱中的宗教诉求,四起骚乱事件最终都将矛头聚焦在“反腐败、反对当局政府”的政治诉求上,事件的性质完全发生了变化。

1. 土耳其骚乱——缘起于广场改建。

2013年6月1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民众率先引爆示威游行,并迅速扩散到首都安卡拉和全国将近70个城市。风暴的源头是启动于2011年底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政府的都市改造计划。两年来土耳其开展了大规模的市政改造。2013年5月底,政府决定拆毁位于塔克西姆广场中心的加济公园并砍掉600棵树,以兴建大型购物中心和军营。当地市民为了保住绿地,于5月27日在塔克西姆广场举行静坐和平抗议。静坐进行4天后,警察开始喷射高压水枪驱散抗议市民,还用催泪瓦斯对付手无寸铁的民众,抗议民众则点燃火堆、投掷石块向警察发动攻击,更有示威者和防暴警察扭打成一团,进而爆发骚乱。短短几天时间,抗议示威活动迅速蔓延到了全国各地和社会各阶层,到6月3日,土耳其境内81个省中67个省被卷入,共发生抗议235起,多达1730人被逮捕,173人受伤,造成的经济损失更高达上千万美元。

纵观整个事件,反对公园改造计划只是一个导火索,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埃尔多安近来实施的伊斯兰化政策引起了世俗主义分子的不满。埃尔多安强势颁布禁酒令,禁止空姐使用红色唇膏与指甲油,甚至试图推翻公立大学不准女性穿戴伊斯兰教头巾的禁令。民众不满埃尔多安将整个国家越来越伊斯兰化,而离世俗化的国家却越来越远,并担心长此以往会不断剥夺市民的自由权利。

2.巴西骚乱——缘起于公交车票涨价。

在距离巴西世界杯开幕还有358天的时候,巴西利亚公交车2毛钱的提价引发了波及巴西十几个城市、上百万人的示威游行。6月15日,作为世界杯前哨的联合会杯在首都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打响,示威者聚集在首都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周围,抗议政府花费太多钱修建这座球场。这座球场的翻修费高达4.75亿美元,引起了市民的不满。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巴西女总统罗塞夫入席时,体育场响起刺耳的嘘声。当罗塞夫总统宣布联合会杯开幕时,巴西利亚体育场的嘘声达到顶点。球迷手举着“要教育和医疗不要世界杯”、“世界杯就是浪费钱”的标语抗议。示威者在球场外焚烧轮胎,导致周边地区的交通陷入瘫痪。在里约热内卢,抗议者开始使用燃烧瓶袭击立法大厦,警察也用催泪弹回应,导致抗议者开始了更猛烈的进攻。从17日晚开始,巴西各大城市爆发了20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约有20万名示威者走上巴西的大街小巷。抗议公交车涨价2毛钱的活动最终演变成抗议巴西政府糟糕的公共服务、警察暴力执法和政府腐败等问题的骚乱。

公交车涨价2毛钱为何会引发这么大的骚乱?其实,巴西民众对国家经济形势和物价问题的不满才是此次骚乱的根源。近年来,巴西经济持续低迷,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犯罪活动日益猖獗,民众对政府不满,此次抗议是民众情绪的大释放。政府在2007年曾经承诺,营建、翻修球场的资金全部来自私人,如今却有90%出自公共财政。为了举办联合会杯、世界杯和奥运会,巴西政府在12座体育场上投入大量资金,支出远远超出预算。示威者认为,政府投资150亿美元举办世界杯,却忽视了社会福利、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热爱足球的巴西人,抗议的不是足球本身,而是反对政府将巨资投入面子工程。足球虽然美丽,但在面包和民生面前,仍是过于渺小的话题。

3.美国骚乱——缘起于黑人少年枪杀案。

7月中旬,社会秩序高度稳定的美国爆发了一系列反对种族主义和司法不公的抗议活动,甚至在一些城市一度演变为骚乱。而这一系列抗议和骚乱缘起于2012年2月26日晚一起枪杀案,白人协警齐默尔曼在佛罗里达州的小城桑福德射杀了手无寸铁的17岁黑人少年崔文·马丁。警察随后赶到并将齐默尔曼带回了警局,在经过5个小时的质询后,齐默尔曼获释回家。不久之后,从事发地桑福德到纽约、洛杉矶,美国多座城市先后爆发大规模集会。抗议者认为,齐默尔曼是出于种族主义情绪枪杀马丁的,要求当局重新审理此案。7月14日,佛罗里达州桑福德镇法院作出裁决:被起诉的协警齐默尔曼获判无罪。当天晚上数千名示威者从纽约联合广场游行至纽约时报广场,抗议陪审团对齐默尔曼无罪的判决,抗议审判具有种族主义色彩。芝加哥、迈阿密、费城和华盛顿特区等城市也均有大量抗议者聚集,反对种族主义和司法不公。在奥克兰市,甚至有愤怒的抗议者碎窗纵火,砸毁了一辆警察巡逻车,并焚烧美国国旗。

4.英国骚乱——缘起于宗教节庆。

骚乱发生在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城市人口约160万,其中60%是英国移民后裔,信奉基督教新教,受英国治理;其余则是爱尔兰岛的土著后裔,信奉天主教,支持北爱尔兰加入爱尔兰。“橙带党”是北爱尔兰新教徒组成的政治集团,旨在维护新教及其王位继承权,每年7月12日都会在北爱尔兰各地举行盛大的游行和宴会活动,但因为其游行路线经过天主教徒占多数的地区,常常会引发双方暴力冲突。英国政府因此任命游行委员会对“橙带党”游行的路线予以限制。虽然1998年北爱尔兰各方签署了和平协议,并成立地方自治政府,局势从此变得平静了许多,但每年7月12日的游行经常引发新教徒与天主教徒和警方的冲突,成为触发当地骚乱的根源。2013年7月12日,“橙带党”组织大规模游行,由于游行路线计划经过的阿尔多伊尼地区是近年来“橙带党”与天主教激进分子易发生冲突的地区,当地游行委员会出动警察封锁了“橙带党”进入该地区的道路,由此引发游行人群的不满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在长达6小时的骚乱中,骚乱分子向警察投掷汽油弹、砖块等物品,警方则动用高压水枪进行制止,并发射20枚橡皮子弹以控制局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