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放缓就是形势不好吗?

速度放缓就是形势不好吗?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分析经济形势,视角尤为重要。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但社会上也有一些担心和不解: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至7%是不是意味着经济形势不好?发电量、铁路货运量等传统微观指标一路下行是不是表明经济形势不理想?民生、就业等状况较好能否反映总体经济形势?说到底,这些疑问都涉及判断经济形势的视角和方法。

应当看到,我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发展速度、发展结构、发展动力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看待经济形势的视角、分析经济形势的方法也应做出相应调整:我们不能单以速度论形势,不能单以一些传统微观指标判形势,不能脱离民生、就业等情况看形势。有鉴于此,本版今天起将推出三篇述评,尝试运用新的视角来研判当前经济形势,以期开阔视野,更加全面地看待经济形势。

——编 者

核心阅读:

如果不仅仅以速度看形势,我们会清晰地看到,当前我国就业形势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逐步深化,一些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

7%!当一季度经济增速揭晓时,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担忧也随之而起。这一增速不仅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也创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7%的增速是不是意味着经济形势不好?如何看待和应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

不能仅以速度论形势

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稳定

乍一看,7%的增速真比前些年低了不少。该怎样评价当前的经济形势?

“GDP增速是评判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但是,仅以速度看形势也是不全面的。”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说。

单纯的经济增速不能反映一个经济体发展的全貌,难以从中看出投入是多是少、环境是优是劣、物价是高是低、就业是好是坏等各种因素。因此,评价当前的经济形势,不能只盯着速度指标,更要看到速度之外的东西。

事实上,一季度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7%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都是比较高的。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不仅仅以速度看形势,我们会清晰地看到,当前我国就业形势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逐步深化,需求结构、生产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商业模式发生幅度较大的调整,一些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

数据印证了这样的变化:一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320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GDP占比51.6%、超过二产8.7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6%。“这些都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稳定”,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这些变化也反映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些特征。在新常态下,虽然经济增速换挡回落,但经济结构将不断优化升级;由于服务业占比上升等因素,就业状况将更加改善,劳动者收入提升也将更有保障。而新常态是中国经济进入更高层次发展阶段后才能出现的状态,是我们多年来追求的状态,是“好常态”而非“坏常态”。

研判经济形势,不能单看速度,也不能单看短期。

形势形势,“势”比“形”更重要。“短期经济增长状况是‘形’,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是‘势’。评判经济形势,要全面分析‘形’,更要把握住‘势’。”王一鸣说。

看中国经济的“势”,就会发现,经济运行中的新动能正在集聚和成长。从产业看,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以及电商、现代物流等新兴业态增势强劲。从企业看,一批依靠创新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逆势而上。新的增长动力正加速成长,未来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更稳、结构更优、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的发展新轨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