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放缓就是形势不好吗?(2)

速度放缓就是形势不好吗?(2)

高度重视下行压力

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一定要有,应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不单以速度论形势,不是说速度不重要。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一定要有。

合理的经济增速,是调结构的需要。只有GDP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才能快速推进,也才能留出空间来消化过剩产能、加强节能环保、投入创新创造。合理的经济增速,也是民生改善的需要。促进就业、完善社保、提高收入,都离不开一定的经济基础。

应当看到,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新常态下,新动力在快速集聚,但新老动力转换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有可能出现动力“青黄不接”的情况。

钢铁卖出“白菜价”、煤价跌入低谷、水泥电解铝“越减越多”,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性化解。一季度,采矿、电力等传统行业增速下降明显。与此同时,新兴产业虽然增长迅猛,但要在总量、带动力上完全替代传统产业,尚需时日。

——过去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看不见”的风险,有可能逐步显性化。

“在经济高速增长期,经济运行中潜在的风险会被掩盖。当增速降低时,这些风险和矛盾就可能充分暴露出来。”王一鸣说,比如经济由高速转为中高速,一定程度上会改变人们对经济发展的预期,带来楼市等资产价格下滑,使金融、地方债等领域的风险有所显现,这就要做好预期管理和风险防控。

——我国经济的总体竞争力还不强,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稳增长的基础还不够坚实。

当国人在日本抢购马桶盖时,中国以低廉的价格供应着世界1/5的制造业产品;当国人大量囤积国外的奶粉时,中国的奶农正在承受倒奶之痛……尽快补上质量的短板、创新的短板,仍是中国经济不得不上的“必修课”。

——作为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我国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外部性、周期性因素影响。欧美日等国经济占全球经济半壁江山,这些国家普遍未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会把下行压力传导至我国。

“面对下行压力,我们必须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国家信息中心总经济师范剑平说。

范剑平表示,不能认为“不以GDP增速论英雄”就可以放慢发展,更不能把新常态片面、单一地理解为增速下降。发展始终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地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