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纪实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纪实

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纪实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中央就我国少年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就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使我国少年儿童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亲切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新形势下我国少年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深情的嘱托,实在的举措,如阳光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如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在星星火炬照耀下,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各族少年儿童正在祖国大家庭茁壮成长。

谆谆教诲殷切期望

——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

在孩子们心中,习近平总书记是睿智博学的“大朋友”,也是和蔼可亲的“习爷爷”。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连续两年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同少先队员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少年宫、儿童福利院、灾区安置点、学校校园……留下了总书记同孩子们亲切交谈的感人场景。

2013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 这是习近平同孩子们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201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少年宫,同来京参加交流体验活动的全国56个民族、革命老区、灾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少年儿童和农民工子女以及首都城乡少年儿童等,一起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在植物园农作物区,总书记观看孩子们劳动,并蹲下身子同移栽人参果苗的两个孩子交谈。他对孩子们说,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得知正在进行“美好家园创意搭建”的是来自汶川、玉树、舟曲、芦山等灾区的少年儿童,总书记走过去听孩子们介绍,肯定他们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和信心,称赞他们体现先进建筑理念的创新创造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习近平蹲下身来,疼爱地抱起一位小朋友。“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孩子们边做手势,边齐声唱起《感恩的心》。歌声悠扬,不少人的眼眶湿润了。

在福利院,习近平看望了聋哑女孩王雅妮和放假“回家”的大学生闫志净。小雅妮弯了弯大拇指,用哑语表示“谢谢”。习近平也伸出大拇指学:“是‘好’,弯一弯是‘谢谢’。”

对孤儿、残疾儿童、灾区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习近平总书记记挂在心。2014年1月的内蒙古大草原,一片银装素裹。总书记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在这里入住的儿童。在模拟家庭,他向代养妈妈握手问好,充分肯定这种抚养方式;在宿舍,他鼓励聋哑女孩王雅妮和放假“回家”的大学生闫志净好好学习,学业有成,并伸出大拇指向她们学习哑语“谢谢”;在排练室,孩子们边做手势,边唱起《感恩的心》,大家眼眶湿润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