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纪实(5)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纪实(5)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一名少先队员一起,缓步走上公祭台,为国家公祭鼎揭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更好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2015年,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少先队组织工作提出要求。

在党中央关怀和期望中,少先队事业实现了蓬勃发展——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组织少先队员们寻找、讲述红色故事、改革故事、劳动故事、奋斗故事、榜样故事、身边的故事、集体的故事、自己的故事等,引导少年儿童把“我的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

“核心价值观记心中”活动,带动少先队员们通过“选树最美少年”“争当美德小达人”“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等,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活动,动员少先队员们在成人的帮助下,参加一项传统民族活动,参观当地一个历史名胜,学讲一个传统故事,为长辈做一件事情,做一次文明宣传员,从中体验中华传统美德,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

“各族少年手拉手”活动,旨在帮助内地少年儿童与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少年儿童开展书信手拉手、手拉手夏令营等,让爱我中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雏鹰争章”“少年科学院”“少年军校”“红领巾小社团”“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等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让孩子们的校内外生活精彩纷呈,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加有意思……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寄予的殷切期望,更为他们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为梦想奋斗。2013年5月,在四川芦山看望慰问受灾群众、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参加了五(2)班主题班会。一个男孩说,我想当科学家,建造会飞的房子,这样就可以免受灾难危害。总书记说,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适应自身年龄和特点,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融化在心灵里,铭刻在脑子中,结合学习和生活等实践不断加深理解。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

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孩子们回信,勉励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今天的中国少年儿童,生长在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的改革年代,成长在中华民族日益接近实现复兴的伟大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情关爱下,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向、有梦想,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日后成才打牢知识根基、立起品德支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