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纪实(3)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纪实(3)

切实举措有力行动

——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一直把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当作国家的根本大计,不断为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发出关爱少年儿童的强音。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2015年2月14日正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察看学校办学情况,同老师们进行交流。

2015年2月,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来到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老区的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

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一组组数据,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发展教育的决心——

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彰显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各级财政一直持续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2013年与2003年相比,特殊教育总投入由17亿元提高至92亿元,年均增长率18.6%;

为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中央财政下达2014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878.97亿元,在学生人数减少的情况下,仍比2013年增加约50.6亿元,增长6.1%。

2014年,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了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偏远农村地区的400多万孩子由此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为了维护少年儿童权益,一个个政策陆续出台——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切实保障贫困地区儿童生存和发展权益,实现政府、家庭和社会对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的全程关怀和全面保障;

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在学校寄宿、营养改善和交通服务等方面优先保障留守儿童的需求;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为受到监护人侵害的未成年人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2014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足球场,亲切看望在德国训练的来自陕西志丹县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4年3月,德国柏林明媚的春光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了在那里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总书记对小球员们说,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中国足球事业。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我希望将来你们能够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