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核心提示:把传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的经验结合起来,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主线,是执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对于全面提高执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深远。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党的重要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分别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4年12月视察江苏时首次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上述三个“全面”并列,成为实现党的目标的重要战略布局。

第一,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作用。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就是以高标准、严要求,从各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战略意义、核心功能就是确保实现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都需要党的领导。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凝练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愿望和理想,总结了探索现代化建设的正反经验而提出的目标。就小康社会所包含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目标和内容而言,其基本的政治制度就是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构建的,党的地位和政治作用是核心问题。就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而言,任何目标,即使是科学的目标,都不会自动实现,需要一定的政治力量领导人民努力奋斗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领导力量。

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方向引领者、顶层设计者和基层创新的组织与推动者。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和保证。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积累了很多重要经验,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由此决定了全党更需要冲破某些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握大局,把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结合起来,以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的支持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唯有从严治党,推动党自身的改革与创新,党才能承担起顶层设计、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就其本质而言,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体系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或表现形式,由此决定了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就是党的领导力量的体现。

全面从严治党既贯穿于、渗透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之中,又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共同构成实现党的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并非单方面对其他三个“全面”发挥作用,其他三个“全面”也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的重大进步,说明党的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总体相适应。但与国内外形势发展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依然存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第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要素。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