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抗战老兵回忆参与营救美国飞行员托勒特

90岁抗战老兵回忆参与营救美国飞行员托勒特

摘要: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正义与和平,中美两国人民在战争年代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友谊,将永世长存。

在梁弄养病的托勒特与浙东纵队的领导合影。

90岁的抗战老兵盛林和丈夫回忆70年前参与营救美国飞行员托勒特的往事。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6月1日,记者随同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萧群、方平等人,来到北京部队某干休所拜访了今年90岁的抗战老兵盛林。

她曾是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卫生所所长,亲自参与营救了美国飞行员托勒特。

在北京温煦的早晨,她向记者讲述了70年前那段血色的历史。

美国飞机被日军炮火击中

到盛林家时,她正半倚在沙发上吸氧。见到记者特意从宁波赶来,她马上摘下氧气管,招呼老伴唐炎把她扶起来。

她腿脚不便,只能用两把椅子撑着才能站起来。在记者的询问下,她一边回忆,一边咳嗽,老伴在她背后轻轻地拍打她的背。70年前的故事,在她时断时续的叙述中变得渐渐清晰起来:

1944年下半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已进入大反攻阶段,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也处于最后胜利的前夕,美军在西太平洋向日军逐岛进攻,并接近我国的东南沿海海岸线,准备在杭州湾两岸登陆,进攻日军。

8月21日、10月20日、11月2日,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延安三次致电华中局:“美军可能在杭州湾登陆,应十分注意发展宁波、杭州、上海三角地区工作,配合美军作战……”

与此同时,日本侵略者在舟山和浙东沿海地区也加紧筑机场,打山洞,妄想阻止盟军登陆,负隅顽抗,作最后的挣扎。

1945年1月17日,美军第十四航空队驾16架PF-1战斗机,从江西遂川起飞,突袭了上海龙华日空军基地,日军猝不及防,仅十分钟就炸毁日机74架。

1月21日,美军第十四航空队第23战斗机队从江西遂川起飞,飞行员托勒特中尉驾P51野马式战斗机,不幸在上海上空被日军地面炮火击中。

飞机坠落前,托勒特跳伞降落在黄浦江的龙华咀大绞圈村的一块麦田里。

从浦东秘密转送到四明山

当时,托勒特全身多处烧伤,被当地村民薛雨亭、吴进根等发现,转移到一家茶馆。这家茶馆是新四军浦东淞沪支队交通员吴进根的地下交通站。

安顿好托勒特后,吴进根马上向浦东地区新四军浙东纵队淞沪支队报告。

当时淞沪支队与出事地相距几十里,支队长朱亚民获悉,立即派出短枪队,连夜出发,营救美国飞行员托勒特。

浦东支队立刻把托勒特救护到支队部,并且秘密转移到浦东南汇海边一个堡垒户潘金楼家里暂住,等候海防大队的船来接应。

支队领导热情接待托勒特,一边派陈也南、俞淑萍、俞梅平等三位卫生员给他包扎伤口,一边又派人到上海等地采购牛奶、面包及罐头食品。

淞沪地委宣传部长金子明,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他跟托勒特攀谈后得知:托勒特是中尉军衔,美国阿肯色州人,22岁,独子,1943年参加美国空军,1944年11月来华参战,已参加过13次空中战斗,这一次到上海是对日军目标进行战略侦察的。

1月22日,淞沪支队支队长朱亚民电告浙东纵队司令部,何克希司令立即回电:“浦东平原,隐蔽困难,纵队司令部将派海防大队船来接,请到浦东海边等候。”

1月31日晚上,浦东南汇的一个海角,停泊着一艘新四军浙东纵队海防大队派来的船。

托勒特在金子明、沈桂昌等十几位战士秘密护送下,穿过日军封锁线,渡过杭州湾,经慈溪古窑浦,于2月1日,安全抵达四明山梁弄浙东纵队的司令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