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抓好宣传思想工作

践行“三严三实”抓好宣传思想工作

摘要:理论武装是管总的、管根本的。实践证明,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越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这样才能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关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不仅是领导干部检验党性原则的标杆尺子、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更是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笔者结合实际,围绕“五化”抓好抓实宣传思想工作谈点体会。

理论武装要深化。理论武装是管总的、管根本的。实践证明,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越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这样才能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凝聚思想共识,着力增强广大官兵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自信和认同,把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加强对思想理论领域问题的辨析和引导,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强军实践。

文化建设要亮化。面对整个社会文化生活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警营文化建设只有积极适应,打造亮点,才能焕发生机活力。要突出思想性。坚持以先进的理论为基础,以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核心,以讴歌警营新风、弘扬革命精神为主旋律,以反映官兵工作生活、部队建设为主导,让警营文化真正成为基层的文化、官兵的文化。同时赋予时代性,加强规范性。坚持按《政工条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要求开展工作。

网舆引导要强化。牢固树立战位意识。面对网络空间的话语权斗争,政工干部要主动学网、懂网、用网,把舆论引导的战斗位置前移至网上一线,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以社会经济发展的雄辩事实、以部队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强大斗争武器,面对面地开展工作。研究创新引导方略,运用网言网语和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微博、微信等平台为载体,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主动权。

心理服务要实化。普及心理教育,积极开展心理常识普及学习,使广大官兵树牢心理健康意识和正确的健康理念。完善组织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按照需求牵引、平战结合、系统配套的思路,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基层心理服务站,明确基层心理服务工作的分管干部和心理骨干,配发教材和完善心理宣教训练设施,制订基层心理服务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工作人员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人才队伍要优化。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人才,根本在队伍。人才队伍的状况,直接决定着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建立自己的骨干队伍。这支队伍应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有敏锐的问题意识,掌握群众的话语体系。要动员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实际工作者、理论爱好者积极参与,壮大力量,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宣传思想队伍。要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办班集训、岗位练兵、结对帮带等形式。讲授理论知识、传授工作经验、强化能力训练,努力解决好人才缺与能力弱的问题,使他们真正掌握开展理论答疑、思想工作、网络教育、心理服务等基本功。同时,狠抓作风建设,强化宣传思想队伍的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和大局意识,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境界。

(作者系武警贵州省总队政治部宣传处处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