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方式选准配强建军治军骨干

以法治方式选准配强建军治军骨干

摘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守党性原则、恪守公道正派、严守清正廉洁,拎起政策制度的“纲”,扎紧政策制度的“口”,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事,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做到让组织放心满意,让官兵信任满意。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确保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干部工作中得到有效落实,中央军委新近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监督的意见》《军队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总政治部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军队干部任职回避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军队后备干部工作规定(试行)》《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资格规定(试行)》,为有效克服重人治轻法治现象、依法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选准配强建军治军骨干提供了根本遵循,奠定了制度基础。

依法选人用人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早在红军时期,我军就明确了相关干部委任制度、干部考核制度和党的机关批准任用制度。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工作路线。1941年7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颁发《关于人事铨叙问题的训令》,规定了各级各类干部升降调补的审批权限和手续。新中国成立后,军队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逐步向法制化、系统化、正规化推进,先后制定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各级干部管理部门工作职责草案》《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任免暂行办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任免暂行条例》。改革开放后,我军迅速恢复了依法选人用人这一传统,先后颁布《干部服役条例》《现役军官服役条例》《军官军衔条例》《文职干部暂行条例》等法规,形成了完整配套的体系,使党管干部和依法选人用人原则得到了有力贯彻和有效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队依法选人用人高度重视,强调要加强法规制度建设,通过深化干部政策制度调整改革,逐步建立起适应现代化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成熟定型的干部制度体系,提出选拔任用干部“两个坚持”“三个注重”“四个反对”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军队选人用人上的标准和应把握的原则。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严肃指出当前选人用人的突出问题,强调要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坚决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依法选人用人是推进强军事业的关键。治军之道,要在得人。培养选拔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既靠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树立正确导向,更靠强有力的执法监督保证依法用人。依法选人用人是解决吏治难题的治本之举,是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关键之策。近年来,各级集中整治用人不正之风,呈现出许多新气象,但在极少数单位还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部队对降格以求、任人唯亲、跑官要官等问题仍有一些反映,亟待下大力纠治和解决。必须强化干部制度的刚性约束,加强选人用人执法执纪和检查监督,坚决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军、从严治官要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广泛凝聚强军兴军正能量,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可靠的人手里。只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围绕严明组织纪律、严格用人制度、严肃责任追究,加强选人用人风气督查、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群众反映问题核查、官兵满意度调查,才能让依法选人用人的要求落地,才能有效惩戒、形成震慑,有利于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更好地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责任。

把以法治方式选准配强建军治军骨干落到实处。我们要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高度,充分认清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培塑法治精神,强化法律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守党性原则、恪守公道正派、严守清正廉洁,拎起政策制度的“纲”,扎紧政策制度的“口”,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事,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做到让组织放心满意,让官兵信任满意。解决突出问题,严格刚性约束。推进依法选人用人工作,必须聚焦部队反映的突出问题,抓住容易出现违规违纪的关键环节,坚持综合施策、持续用力、全方位监督。通过实化监督检查渠道、细化组织实施程序、硬化违纪违规问题处理措施,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侧面的监督体系,着力解决问题发现难、偏差纠治难、责任追究难的问题,逐步形成不敢、不能、不想违纪违规的惩防体系和政治生态。真正选贤任能,汇聚强大能量。要有序推进干部工作大检查,严格实施责任倒查,严厉惩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保持干部任用制度的严肃性和震慑性。落实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要求,突出作战部队和基层一线扎实墩苗、艰苦地区扎实历练、重大任务扎实磨砺,强化事业取人的政治责任、组织选人的把关作用、制度用人的刚性约束,让吃苦的人吃香,让能干的人干事。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切实按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选拔干部,形成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良好风气。

(执笔:余远来、李参)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