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守希望 铸剑护和平

摘要:据统计,联合国成立70年来,参加维和行动的军警已超过100万人次。目前,来自122个国家的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超过10万维和人员,正在全世界4大洲参与16个维和任务。

5月29日是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这一天,我们缅怀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维和人员,同时向正在战乱地区工作的维和人员致敬。

AYH)K~CA{RDZZI0(_VSTVYR

(图片说明:5月29日,在黎巴嫩南部小镇纳古拉,联黎部队在其司令部举行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纪念活动。)

在南苏丹泥泞的红土地上,在西撒哈拉大漠似火的骄阳下,在利比里亚茂密的丛林中,在地雷密布的黎以边境“死亡地带”,联合国维和人员不畏艰险,为饱受战争煎熬的人们守护安宁和新生活的希望。他们标志性的白色作业车辆和蓝色头盔,早已成为安全和希望的象征。

维和行动的巨大安全挑战

据统计,联合国成立70年来,参加维和行动的军警已超过100万人次。目前,来自122个国家的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超过10万维和人员,正在全世界4大洲参与16个维和任务。

由于全球安全局势复杂多变,维和人员执行任务时面临的“敌人”变得难以分辨。暴力团体、犯罪分子、反政府武装以及极端分子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有些恐怖分子隐藏于平民之中,防范难度越来越大,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升级。

`PS1XZ]G%59Y~YKD1G8R]NK

(图片说明:5月22日,在南苏丹朱巴任务区,中国维和步兵营巡逻车队整装待发。)

在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南苏丹,由于南北冲突常年战乱,即便在平民居住区,路边也常见步战车、皮卡上的火箭筒和荷枪实弹的武装分子,令人产生安全担忧。

在饱受战火蹂躏、满目疮痍的马里,维和人员每一次出行都要小心翼翼选择路线,尽量避免弯道多、地形复杂的路段。行进在路上时,要严密监视周围来往的人员车辆,保持车距、控制车速,甚至路边被新近翻动过的土地也要远离绕行,以防埋有爆炸物。

维和部队通常不参加作战,只负责监督停火和分隔冲突双方,因此仅能携带基本的自卫性武器。无论是有针对性的袭击还是无固定目标的爆炸,维和人员都最易受到危害,这给维和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4月15日,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加奥地区一个营地门前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9名尼日尔维和人员受伤;4月23日和24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接连发生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6名维和人员受伤;5月5日,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两名坦桑尼亚维和人员因车队遭遇伏击牺牲,4名维和人员失踪,而在前一天,载有特派团部队指挥官的一架直升机在同一地区遭遇不明身份武装势力的炮火袭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