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守希望 铸剑护和平(2)

摘要:据统计,联合国成立70年来,参加维和行动的军警已超过100万人次。目前,来自122个国家的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超过10万维和人员,正在全世界4大洲参与16个维和任务。

维和行动中的中国身影

1990年,中国向联合国东部中东维和任务区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正式开始维和之旅。25年来,中国维和力量已遍布柬埔寨、刚果(金)、黎巴嫩、利比里亚和马里等国家和地区。

87UYR8TJK$[K]Y0T07HS@Q6

(图片说明:4月2日,在利比里亚希诺州,中国第三支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员乘坐越野车行进。)

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已经向24次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3万多人次,17名中国维和军警在行动中牺牲。目前中国有近3000人正在9个任务区工作。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埃尔韦·拉德苏说,中国维和部队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接触过的中国维和人员“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素质优良,工作出色,装备精良”。

在黎巴嫩,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联黎部队)的中国维和工兵分队承担了大部分黎以边境扫雷任务。作业区雨水充沛,局部地表常常发生位移,地雷有时会进入供人行走的安全通道,再加上边界交火时有发生,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死亡地带”。

尽管许多国家暂停行动,但中国官兵以高度专业精神,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穿着5公斤重的防护服,每天至少连续工作5个小时,在紧迫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

拉德苏特别提到,中国维和部队还为驻在国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任,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楷模。

9QZ`MUHZA08WS1%8%BA`2{P

(图片说明:5月10日,在南苏丹朱巴一处难民营临时医疗点,医疗分队对伤者进行救治。当日,南苏丹首都朱巴一难民营发生大规模械斗事件。应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调遣,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派出一支由32人组成的防暴队赶赴事发地点,实施警戒和隔离,顺利完成首次实战防暴任务。)

今年4月以来,苏丹东达尔富尔州杜艾因市主干道因部落冲突被破坏,当地民众第一时间向中国求助。在自身建设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中国维和工兵决定派出主力优先抢修公路。

“每天开赴施工现场,路边都会挤满当地百姓,用期盼的眼神望着我们,”第二次来到苏丹的维和部队吊车作业手刘绪一说,“他们只要看到五星红旗的臂章,就会伸出拇指大呼‘China,good!’”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