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须强化“三种意识”

践行“三严三实”须强化“三种意识”

摘要: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时刻做到心中有民,推动工作理念凸显服务、工作任务聚焦服务、工作重心转向服务、工作标准突出服务,以凝聚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的自觉行动不断增进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近日,中央、市委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如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笔者认为,必须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不断强化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忠诚、担当、干净三种意识,真正让践行“三严三实”在全党成为自觉、形成常态。

一、强化忠诚意识,锻造过硬的政治品格。忠诚是党员之魂,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必要前提。唯有对党忠诚,才能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任重道远,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先锋骨干队伍,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补钙铸魂,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二要以加强党性修养为基础。践行“三严三实”需要坚强的党性作基础,并用毕生的努力去修为。要向焦裕禄、杨善洲和沈浩等先进模范学习,做到心中有党、见贤思齐,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党不懈奋斗。三要以强化为民服务理念为核心。为谁立命、为谁谋利,是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回答的核心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时刻做到心中有民,推动工作理念凸显服务、工作任务聚焦服务、工作重心转向服务、工作标准突出服务,以凝聚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的自觉行动不断增进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强化担当意识,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担当乃立身之本,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要素。解决“不严不实”问题,重点要靠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一要在面对考验中敢于担当。践行“三严三实”,必须经得住考验。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那些恶意攻击、造谣生事的错误言论,要敢于站出来说话,理直气壮予以抨击;对那些背离宗旨、败坏形象的歪风邪气,要敢于“亮剑”,坚决彻底予以斗争。二要在落实责任上敢于担当。践行“三严三实”,务必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承担责任。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对自己分内的事要敢抓敢管、善作善成,敢于直面矛盾、迎难而上,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很复杂的地方去推动发展、实现作为。三要在干事创业中敢于担当。践行“三严三实”的目标之一是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俯首甘为孺子牛”姿态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意识,不观望、不争论,抢字当头、干字为先,只争朝夕地推进、力说力行地落实。

三、强化干净意识,坚守清廉的从政底线。干净是从政底线,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先决条件。没有做到心中有戒、个人干净,就谈不上“三严三实”。一要讲境界、守住道德底线。践行“三严三实”,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持为官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从自身做起,勤学修德,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把好小节关、亲情关、社交关、爱好关,自觉培育高尚情操,形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引领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二要讲法治、守住法律底线。践行“三严三实”,要做依法治国的坚定守护者和积极推动者。要学法、懂法、护法,坚持依法行政,遵守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超越法律底线。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各项改革健康有序推进。三要讲规矩、守住纪律底线。践行“三严三实”,要自觉维护和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坚持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重点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纪律规定,争当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作者系黔江区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