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京津冀城市群建设 凸显出每一座城市的存在价值

加快京津冀城市群建设 凸显出每一座城市的存在价值

摘要:在日前由省政府参事室和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加快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专家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重要阶段,大力推进河北城市化进程,做大做强中小城市。要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盘“棋”,就要做活中小城市这一个个“眼”。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重要阶段,日前北京、河北的30多名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就“加快京津冀城市群建设”进行深入研讨——

从竞争走向竞合,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也是京津冀城市群整体隆起、探路新型城镇化的前提。在日前由省政府参事室和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加快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专家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重要阶段,大力推进河北城市化进程,做大做强中小城市。要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盘“棋”,就要做活中小城市这一个个“眼”。

提升河北的城市化水平,是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一个重大任务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曾在河北工作多年,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独到见解。城市群是什么?他认为,是在同一地理单元范围内,以一两个特大城市为中心,若干个城市在空间的相对集中布局,而且城市之间有密切联系、强烈互动的社会经济形态。对河北来说,要参与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前沿阵地在哪儿?就在环京津的二十几个县市。重中之重是围绕北京新机场周边的县市。

“以前都说京津冀是一个‘双黄蛋’,那两个‘黄’肯定就是北京和天津,河北就是‘蛋清’,我觉得并不合适。应该按照大小珠子去看,河北是一个小珠子,天津、北京是两个大珠子,珠子大又亮很好,小也不见得含金量不高。”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于刃刚则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支撑和关键问题,就是城市群建设,凸显出河北每一座城市的存在价值。

城市群是城市化发展的产物。京津冀要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定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认为,目前京津冀两极的落差很大,尤其是河北,城市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个多点。提升河北的城市化水平,是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一个重大任务。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什么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感觉到承接能力不足?经济日报社内参部主任、研究员孙世芳分析,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京津冀城市群里河北的城市建设是滞后的,河北在北京周边的城市建设落后,没有形成一个在京津冀城市群里应该有的位置,所以说有些产业就没办法承接。河北省应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群建设的规划,把环北京周边的区域规划好,真正地做好协同发展。

京津冀城市群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邢天河认为,第一是规模等级结构不合理,核心的巨型城市过大,相应地区的中小城市相对发展缓慢,出现了两极分化。第二是城市之间的产业结构、基础水平的差距,影响造成了这个地区的城市差距。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