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战争何以层出不穷

局部战争何以层出不穷

【摘要】二战后,国家之间乃至涉及地区多国的局部战争始终不断。局部战争的危害虽然不能同世界大战相提并论,但是也需要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无论是从局部战争的危害,还是从人类社会进步的角度来看,维护和平、抑制战争都符合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的主流意愿。在此进程中,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需要形成合力,共同捍卫与促进和平、发展与繁荣。

【关键词】和平 局部战争 危害 【中图分类号】D518 【文献标识码】A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并不断深化,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当今国际大势的最基本认知。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承认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其重要表现之一就是局部动荡频繁发生。局部战争就是局部动荡的最极端形态,其动因复杂,危害深重,需引起高度重视。

局部战争层出不穷的四大原因

局部战争为何如此高频度地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盛行。霸权主义一直是战争的最主要根源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核武器的作用以及国际秩序的进步,美苏两国争霸没有导致双方的直接热战,但是由于双方处于冷战对抗状态,直接促成了许多局部热战。朝鲜战争、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苏联侵略阿富汗的战争都有冷战的背景。冷战结束后,美国为了维持霸权地位,直接发动或参与了许多局部战争,比如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除了争夺、维护世界霸权所导致的战争外,有些区域性大国谋求地区霸权,从而引发战争,比如20世纪70年代末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战争、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1990年伊拉克侵略科威特的战争。

强权政治是引发战争的另一重要根源。在殖民主义时代,西方列强奉行弱肉强食的理念,发动了一系列征服殖民地的战争;列强之间为了争夺殖民地也不断相互开战。二战结束后,面对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大势,有些列强逆流而动,试图用武力方式维持其殖民统治,从而引发战争,比如1945-1955年法国侵略越南的战争。

二是极端民族主义泛滥。在当今世界,极端民族主义更多地表现为对领土、资源的非理性争夺。比如领土问题,由于各种原因,国家之间存在着领土争端,而有的国家只考虑本国、本民族的利益,而无视它国的立场和利益,从而采取极端的方式来“收复”或“捍卫”领土,进而引发战争。1982年的英阿马岛之战就属此类。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三次战争中有两次就是直接因为争夺克什米尔而起。

在有些地区,民族矛盾通常还渗入了宗教因素,这使得本来就有利益冲突的国家之间,因宗教对立而愈加势不两立,例如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打了五次中东战争。目前,中东和平进程仍步履维艰,其中也掺杂着深厚的宗教因素。

有些多民族国家,主体民族与少数民族之间、少数民族与少数民族之间存在着利益矛盾,如果矛盾激化,就会滋生出不同形态的极端民族主义。比如前南斯拉夫,一方面有大塞尔维亚主义,另一方面有些少数民族又存在着民族分离主义,两股势力争斗,最终导致南斯拉夫解体,各民族间混战多年。民族分离主义已经成为冷战结束后国际社会的一大恶势力。

三是抑制战争的国际机制缺失。与国内社会相比,国际社会最大的特征就是无政府状态。在主权国家时代之前,各种王朝战争、部落战争、种族战争层出不穷;进入主权国家时代后,由于没有世界政府或能够约束主权国家行为的机制,国家之间的战争也是频繁不断。拿破仑战争后,在维也纳体系框架内形成了大国协调机制,这对抑制战争起了一定作用,欧洲享受了一段相对比较和平的时光。然而,随着国际局势变化,特别是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维也纳体系瓦解,大国协调机制也自行消亡,欧洲又进入“战争常态”。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在美国主导下成立了国际联盟,但因其自身的缺陷,它并未有效担负起抑制战争的功能,比一战规模大得多、烈度强得多、危害重得多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一战结束仅21年后爆发。二战后,联合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机构。如果说联合国在防止世界大战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的话,那么在抑制局部战争上则有点力不从心。如何构建起更加有效的抑制战争的机制,尤其是抑制局部战争的国际或地区安全机制,是国际社会面对的重大课题。

四是权力政治思维和冷战思维影响深重。受源于西方的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影响,当今世界多数国家仍然固守权力政治思维和零和思维,从而深陷传统国家安全观念的窠臼。一些国家寻求绝对安全,但其行为却让别国感到不安全,从而导致“安全困境”。一旦遇到国家利益冲突,很容易走向战争。

冷战思维是美苏冷战对抗时期特定条件下的产物,双方将意识形态作为对外行为的重要动因,以意识形态划线组建阵营或同盟体系。冷战结束后,冷战思维的影响依然存在,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将社会主义国家和“不民主”国家视为敌人或战略竞争对手,对之进行遏制,从而引发战争。2008年的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战争,根源之一就是格在颜色革命之后投入“民主阵营”怀抱,进而同不符合西方民主标准的俄罗斯走向对抗。

除了上述四个方面原因外,一些国家的内乱、内战为外部势力插手干涉提供了机会,从而演变成局部战争,比如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就是内部动乱导致西方国家武装干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