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

深刻认识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新常态下的新闻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刻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阐述,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宣传理论体系——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感到特别熟悉、特别亲切,它深刻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闻宣传的新境界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新的理论遵循。

一、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的重大意义

第一、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实践价值。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一个宏大的科学体系,它包括政治思想、经济思想、哲学思想、军事思想、文化思想、教育思想、外交思想同样也包含新闻宣传思想。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内涵丰富,系列论述既包括十八大以前,他在主政县、市、省期间的新闻宣传思想,更重要的是十八大之后有关新闻宣传思想一系列论述。系列论述深刻阐释了新闻宣传思想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任务,深刻阐释了新闻宣传思想工作与政治、经济、文化的关系,与治党、治国、治军的关系,深刻阐释了新闻宣传思想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原则和方法,深刻阐释了新闻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所肩负的使命,等等。系列论述创造性地提出的一系列事关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为新闻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政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系列论述是马列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具体体现,是对毛泽东新闻宣传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宣传思想的新发展,是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

第二、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是与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充分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基石,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处处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基本原则,是与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新征途上,新闻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背景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新闻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新闻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者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面对这些深刻复杂地变化,习近平同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基本原理,结合中国实际国情,在长期的实践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的基本结论,大胆进行理论创新。他创造性地提出了“极端重要论”、“两性统一论”、“宣传方法论”、“媒体融合论”、“大宣传论”等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基石,对于新闻宣传思想长远发展具有开创性的重大意义。

二、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的内容体系

(一)学习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要牢牢把握“极端重要论”,充分认清新闻宣传工作的地位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随后又在2013年11月9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再一次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习近平同志坚持“两点论”原则,在强调新闻宣传思想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同时,也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是由经济基础决定包括新闻宣传在内的上层建筑的马克思基本原理所决定的。实践证明,宣传思想工作如果不围绕中心便没有根基,不服务大局便没有出路,不把握大势便难有作为。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辩证思维。

(二)学习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要牢牢把握“两性统一论”,始终践行新闻宣传工作的这一根本原则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实际上澄清了在宣传思想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一个很大的误区,即替党说话还是替人民说话的问题,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强调“两性统一论”的同时,又强调了具体方法论意义。在回答如何坚持党性问题上,他强调要把握一个核心:“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做到“三个坚定”:“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树立“两个坚决”:“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在回答如何坚持人民性问题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握一个根本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到“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总之,新闻宣传思想工作既是党的喉舌,又要传播人民福音,两者是一致和统一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