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亮点透视首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3)

四大亮点透视首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3)

同时,管理规定还明确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多元选拔任用方式,提出可以采取组织选拔、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等多种方式进行,也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等方式进行;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可以区别不同情况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

此外,管理规定还针对近年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现象,在任期管理和考核评价方面着力改革创新,提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一般实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任期目标内容的设定注重打基础、利长远、求实效,考核评价注重业绩导向和社会效益等。

沈荣华表示,这些规定总结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既符合事业单位改革方向,也符合事业单位的实际。

亮点四: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形成奠定基础

事业单位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多个行业领域,机构众多,情况复杂,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是必由之路。

专家表示,管理规定在制度设计上立足于宏观性、指导性,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基本环节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同时,又明确提出了分类分级管理的原则,为建立分类分级的管理制度体系留下空间和接口。

在分业管理方面,管理规定提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适用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任职资格要求;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考察领导人员拟任人选;任期目标内容的设定要体现不同行业、类型事业单位的特点等;授权中央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本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具体办法。

在分级管理方面,管理规定明确其适用范围是省级以上党委和政府直属以及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这为地方结合基层实际制定有关管理办法提供了依据,并留下接口。

“作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纲领性、指导性规范,管理规定成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的‘梁柱’,是我国事业单位和公共部门人事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建忠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