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高价读武大 毕业才识骗局

花高价读武大 毕业才识骗局

【事件介绍】

20余人花15万读武大被骗 上课4年从未被点名

90后学生交15万元“就读”武汉大学4年,毕业时竟发现自己没有学籍。5月22日,当事学生张鹏(化名)回忆这4年经历,坦陈曾发现自己与其他同学有所不同,“老师从不点我们6个人的名字,这是我最疑惑的地方。但我们又一次次相信了‘辅导员’”。22日晚,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正式回应称:这是一起盗用武大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事件,将配合警方调查。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高考失利:熟人介绍交15万就读武大

2011年,张鹏参加高考失利。他的父亲经人介绍,认识了自称“有关系”的广东同乡陈东(化名),陈自信满满称只要张家愿意出15万元,就可将张鹏运作到武汉大学读统招本科,4年后能拿到正规本科生毕业证。

张父随即与陈东约定,在武汉大学附近一酒店碰面商谈。张父与儿子在酒店见到陈东与同行的刘万成(化名),陈东在收到张父当场支付的8万元现金后,拿出了一张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张鹏被该校金融学专业录取,请于9月15日至18日到校报到,落款时间为8月29日,并有武汉大学公章。双方约定报到时在武汉大学见。随后,张家又向陈东转账7万元。

2011年9月15日报到那天,张鹏在学校见到了陈东,一行人跟着报到队伍进场报到时,陈东却说:“你们不用进去,我帮你们搞定。”说着,收走了录取通知书。不久,陈东回来说报到完毕,将张鹏与另外几名同学用车拉到了远离学校的某“军事基地”,开始军训。

张鹏回忆,与他一起军训的同学有20多名,均被分在武大经济管理学院。军训完毕回到学校,“辅导员”王杰(化名)招呼20多名学生开会,每人收取1.5万元学费和3500元住宿费后,将他们分配到各个班级。

张鹏等6人被分配到经管学院2011级金融6班,入住茶港校区教工宿舍3301房。这是一栋博士生公寓,他与舍友觉得奇怪,但相信了“这是特殊渠道”的解释。

自感“异类”:老师上课点名从来没有他们

在武大4年,张鹏过着几乎和正常学生们同样的日子,住在武大宿舍、在教室上课,同样参加“考试”、运动会,与同学们一起春游。但4年来,他没有拿过学生证,也没有学号,让他和几名同学感觉自己是“异类”。

张鹏回忆,大一时,金融6班约有45人,开课前,“辅导员”王杰将6人介绍给班长认识,告诉班长他们是“插班生”,请班干部多关照一下,并让班长给他们送来课表。随后,张鹏等人开始随堂上课。但很快,张鹏发现了与其他同学们的不同。没有学生证进不了图书馆,也没有饭卡。因为自己“交钱入学”,他不好向同学求证,只能询问王杰,可每次都得到“特殊渠道”的答复。

张鹏说,让他最感奇怪的是,凡是老师点名,都没有他们6人的名字。找上课老师,老师请他们询问辅导员。他们找到王杰,得到的答复是,“没关系,你们上课就是”。

张鹏他们想,既然能安排住进宿舍,应该问题不大。可到大二,他们在辅导员安排下,换到校内另一间宿舍,随后,又被安排搬出宿舍,在校内租房居住。

还有与正常学生不同,张鹏等人没有期中考试,只考期末。“我们20多人被王杰集中在一间教室考试,但试卷题目却是上个学期的内容。”张鹏说,考试没有成绩,“辅导员”说让他们“好好考”,成绩会直接寄回家,但张鹏和家长一次都没有收到过,他从不知道自己考得如何。

几年里,他与班上同学有的都成了好朋友,但他自己仍然觉得与别人有所不同,“我觉得大家也发现我们跟他们不同,但大家都没有问过我们”。上课,考试,放假,大学生涯一天天过去,张鹏和20多名同学每年都会向王杰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却从没收到过收据。

案发:找不到学籍,当事学生发现上当受骗

2015年春季开学,张鹏大学的最后学期,可王杰失去联系。张鹏与室友一样,开始有些紧张,直到他们发现班上同学都在忙碌毕业论文答辩而自己没有老师指导,才感觉自己可能上当受骗。这之前,他们从未向学校有关部门求证自己的身份。

5月18日,张鹏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竟查不到自己的信息,赶忙告知远在深圳的父亲。王杰失去联系,另一名“中间人”周泰告诉张鹏,称正在处理此事。

19日,张父与张鹏叔叔抵达武汉,与人在外地的陈东、刘万成取得联系,要求二人立即到武汉商量解决此事。当夜,张父一行向武汉警方报案。21日,记者与张鹏家人一起在武大附近一酒店等候陈东、刘万成等人。其间,另一名受害女生与其父亲也从广东来汉。21日12时40分,陈东与刘万成到达约定酒店。二人称他们只是“中间人”,也是受害者。刘万成说,他在武汉有个叫林镇山(化名)的大学同学,专办文凭。林镇山给他看过办好的证件,他才相信对方,并介绍给了陈东,做起文凭生意。但两年前林镇山失踪,后来他们就一直与王杰和周泰联系。二人承认收受张家15万元,以及另外两个学生的钱,其中一部分交给林镇山,并愿意配合处理此事。21日下午2时40分,周泰出现在约定的咖啡厅。他自称与王杰开公司做自考生生意,是武大继续教育学院的合作方,能将学生安排到宿舍里去,并能拿到课表。

张鹏家人随即报警。周泰、陈东与刘万成三人被警方控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