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意识必须与社会发展并肩同步

安全意识必须与社会发展并肩同步

在社会流动性越来越强、人的出行大大增加的时代如何保障公共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生产生活方式的急速变迁,增加了公共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提升了公共安全治理的难度。现代化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仅在于应急响应和紧急救援,更在于防患于未然,消除安全隐患于萌芽状态。这显然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企业、个人都是主体,都应当参与其中、协同配合。

突如其来的长江沉船事故,让我们再次体悟到生命之脆弱、安全之可贵。事发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紧急奔赴现场指挥,4000余名搜救人员分秒必争开展救援,举国上下时刻关注。国家态度和国家行动,彰显着我们对生命的无比尊重。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时时处处,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切身利益的大问题。近一段时间,安全警钟反复敲响,“公共安全”这短短四字显得格外沉重。河南鲁山老年公寓大火,暴露消防安全仍存薄弱环节;陕西咸阳旅游大巴侧翻坠崖,说明交通安全意识尚未落实到位;上海外滩踩踏悲剧,警示群众活动安全不可轻视……可以看出,在总体向好的公共安全形势之下,我们仍面临不少严峻挑战,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依然任重道远。

公共安全事故一再发生,原因固然是复杂的,但不能不正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急速变迁,确实增加了公共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也提升了公共安全治理的难度。过去人们是常在家中坐,一年到头出不了几趟远门,而今交通便捷、眼界开阔,人们都想看看世界,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经济发展、社会繁荣客观上加剧了人们的大范围流动和再聚集,无形中增加了发生公共安全事件的几率,这也正是中国社会转型的一大特征。可以想见,越往前走,中国社会各种资源和要素(包括人)的流动将更加活跃,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在提高增多,公共安全形势会愈发错综复杂。在社会流动性越来越强、人的出行大大增加的时代如何保障公共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

在拥有13亿多人口又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中国,求解这道题目并不容易。这要求我们的安全意识,必须与社会发展并肩同步,切莫发展的脚步匆匆赶路,却把安全意识落在后头。总体来看,我们国家的凝聚力、制度的优越性,可以确保在天灾人祸面前众志成城,调动一切手段、采取一切措施、不惜一切代价,竭尽全力地抢救每一个人的生命。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现代化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仅在于应急响应和紧急救援,更在于防患于未然,消除安全隐患于萌芽状态。这显然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企业、个人都是主体,都应当参与其中、协同配合。个人希望“物美价廉”,但不能忽视安全风险;企业追求效益,但不能降低安全标准;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更是责无旁贷,必须拿出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每个主体都深入考虑和谋划,公共安全体系精细化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公共安全网的“全方位”与“立体化”才能逐步实现。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我们孜孜以求的发展,始终是以人民幸福为目标的发展。过去有句话叫“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股“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十分可贵,但过分追求时间和效率,就容易忽略一些根本性的东西,比如安全,比如环境,比如精神世界的安宁和充实。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时候重整脚步,筑牢基础,让我们的发展升级为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由此不断增强老百姓对改革发展的认同感、自信心,在分享发展红利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公共安全是奠定安居乐业基础的头号民生问题。安全意识与社会发展同步,真正把握人民意愿、彰显人民理念、增进人民福祉,这样创造的发展成绩,才会赢得人们发自内心的掌声,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