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习近平“系统性”辩证思想方法

论习近平“系统性”辩证思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要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原理,对当前和今后我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与发展提出了一个带有指导性的思想方法论,即在改革和发展上,要突出“系统性”思维。“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观察分析、思考认识事物,有利于透过现象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今后推进改革和发展的工作中自觉形成“系统性”辩证思想方法,尤为重要。

治国理政说到底,就是用思考的力量来治理国家改造世界。系统思考,实际上就是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的思维方式。领导方略的谋划、领导使命的实现,就是系统思维的集中表现。没有系统思维就没有战略远见和目标,没有战略远见和目标就无法实施领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学习和运用好习近平的“系统性”辩证思想方法,才能“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

系统思考是“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的内在诉求

当今社会变化的速度,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比拟。人们生活在这个多变的时代,可担心的不在于生活经验的缺乏,而在于认识不到这种变化,或不能把握这种变化的规律。加速旋转的社会舞台,可能产生一种离心力,会把不善变应变的一些人甩出去。因此在现代社会中,需要人们具有最及时、最灵活、最敏锐的应变能力,于千万头绪之中找出关键所在,并在第一时间做出可行、有效的判断和对策。这种素质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存能力,谁拥有,谁就将走在时代前头。

人的思维方式容易固化定势,工作方式容易模式化,精神状态也容易老化。总会有这样一些力量,适时地把既有的事物打破、把凝固的思想解散、把僵化的模式改写,进而动摇惯性的秩序,这在许多情况下都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变革转型时期。作为任何一个执政党、执政者,在任何成功的道路上都没有一成不变的秘诀和法宝,全凭成功者睿智机敏地探知变化,灵活地把握时局,以变应变。变化是永恒的主题,只有应变才能保持优势。“条条大路通罗马”,此路不通就换个方向走,这一“变通”, 也许新的路就走出来了。因此,需要自觉地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善于驾驭改革与发展关系中的重要环节。

当今治国理政的改革与发展转型,从思路的形成、方案的制定,到付诸实施,要构成一个完整的逻辑链条。按照系统论的观点,整个链条虽然是由各个环节组成的,但都不是组成它的多个环节的简单相加,而是由组成它的各个环节的组合方式及其科学性、合理性的程度决定的。要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需要“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思考。系统思考是一切成功领导者的思维特征,系统思考能使领导活动质变和飞跃,是治国理政的内在诉求。

系统思考才能把握改革与发展的本质

实践证明,无论怎样复杂的事物,通过系统思考都可以被提炼出若干条极其清晰的脉络或轮廓,以最直接的方式深入事物的本质。不管什么事情,只要深入到本质之中,我们对这个事情的认识就变得十分简单了。现象是复杂的,本质却是简单的。每一次新的简单,都使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越是简单的就越接近本质,也就越有智慧。有智慧的领导者对待瞬息即变的万千事物,往往能做到不仅直视表面的形式,还能迂回,绕到事物背后看,去发现实质性的东西,凡是微观、具体、定量的东西,必须找到其后面宏观、一般、定性的东西,即本源、本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治国理政的本质性,就是要始终咬定民心工程升级版的打造和民心资源的不断追加这样一个硬道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