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全面”为指针深化司法行政改革

以“四个全面”为指针深化司法行政改革

——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答记者问

摘要:坚持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记者:吴部长您好。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请问,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吴爱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针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统领地位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可靠保障和根本支撑。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坚持以法治为引领,认真做好司法行政机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从严管理干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为司法行政履行职责、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记者:您刚才强调了司法行政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应担负的责任和应达到的要求,那么,司法行政机关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吴爱英:司法行政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积极做好司法行政机关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忠诚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我们知道,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推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稳定。在这一方面,司法行政机关需要承担哪些重要职责?

吴爱英:正如你所说,社会稳定是经济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加强刑罚执行、戒毒管理等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一要大力加强监狱工作。坚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中心任务,健全完善教育改造质量评估体系,增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改造质量。进一步强化监狱内部管理,强化管理意识,全面加强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生活卫生、基础设施、监狱警察等各方面管理,健全并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大力推进管理工作科学化,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健全完善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水平,确保监狱安全稳定。加强监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监狱布局调整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改善监管改造条件。二要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监管制度,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坚持把教育改造社区服刑人员作为社区矫正工作的中心任务,切实加强教育矫正,不断提高社区矫正质量。切实加强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制定完善并认真落实帮扶政策,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三要切实做好戒毒工作。坚持把戒毒人员的教育戒治作为中心任务,健全完善教育戒治考评机制,切实加强戒毒医疗、教育矫治和康复训练,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进一步加强戒毒场所设施建设,完善动态经费保障机制,提高戒毒工作保障能力。四要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继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重点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网络。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员政治业务素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管理,提高调解质量和效率。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和预防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矛盾纠纷。五要大力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县(市、区)司法局建设,大力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重点加强城市街道和开发区司法所建设,积极推动市、县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不断改善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履职条件。记者:十八届四中全会还提出,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我们注意到,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先后在全国组织实施了六个“五年普法规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法治宣传教育会不会有一些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