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谭扬芳:拥抱大数据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

212

谭扬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PPT:http://www.71.cn/2015/0608/816842.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608/816839.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5/0608/816840.shtml

今天要讲的主要内容,大致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大数据的概念与特征;第二部分,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大数据(Big data)是一个热门话题,也是一个重要的话题。2014年10月2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特别强调了要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其中第一大领域就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加快健康医疗、企业监管等大数据应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一、大数据的概念与特征

那么大数据究竟是什么呢? “数据”又是什么意思?在日常的概念当中,我们认为数据就是数字,这点没错,但是数据也可以是文字、图像或者声音。

究竟什么是大数据?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义。大数据,常常被人提起,但几乎又是人人都说不明白的。但说不明白,我们还是要勉强地说一说。我这里列了十多种大数据的定义,供大家参考。

第一种,所谓大数据,指的是所涉及的数据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人工,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截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人类所能解读的信息。

第二种,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内,用传统数据库这个软件工具对其内容进行一个抓取、管理和处理的一个数据集合。

第三种,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决策力、洞察发现力、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第四种,大数据是大交易数据(你购买的时候,各种交易的数据),大交互数据(你在网上聊天的数据)和大数据处理的总称。

第五种,大数据是经济增长的新边界。

第六种,大数据是收集以及处理海量数据的一种机制,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能进行一些结果的利用。

第七种,大数据是信息化社会无形的生产资料。

第八种,大数据就是数据变得在线了,过去其实也有很多数据,但是那些数据没有在线。

第九种,大数据是一个金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矿。

第十种,大数据是一座全景敞视监狱。大多数的网民,在互联网中,都是无意识的状态,丝毫没有注意到第三只眼,时时刻刻在盯着自己、跟踪自己。我们时刻都暴露在第三只眼之下,亚马逊监视着我们的购物习惯,谷歌监视着我们的网页浏览习惯,而微博似乎什么都知道,不仅窃听了我们心中的他(她),还对我们的社交关系网了然于胸。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整个社会俨然成了一个全景敞视的监狱。当然,大数据时代的全景敞视监狱,不论是监视者和被监视者,以及监视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但是它的基本原理并没有变,都是被监视。

那么,大数据究竟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概括一下。它是跨越关联的海量数据分析所产生的决策流程、商业模式、科学范式、生活方式和观念形态上颠覆性变化的总和。

比如,同一个用户,大数据会关联起他的网上浏览记录、手机通讯关系、电子商务网站购物记录等。另外,同一个地点,大数据可以关联起你手机的移动轨迹,车载GPS的移动数据,以及顺丰物流的递送数据,智慧城市的建筑信息等等。

大数据引起了决策流程、商业模式、科学范式、生活方式和观念形态上的颠覆性变化。在过去数据匮乏的时代,我们依赖抽样数据、局部数据和片面数据,甚至在无法获得数据的时候,纯粹依靠经验、理论和假设去发现新知识和进行决策,在大数据时代,这些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