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构建社区党建新格局

从严从实构建社区党建新格局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改作风正作风的必然要求。社区处于基层一线,与群众贴得最近,是观察党员干部作风的一个窗口,是检验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把改进作风落实到基层的一个平台。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要把抓好“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作为推动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有力抓手和实践平台,坚持严字当头,处处求实,确保活动取得干部作风转变、社会治理改善、居民群众满意的实效,全面构建社区党建新格局。

在率先垂范上从严 领导带头实干在前

领导干部带头先行,普通党员就会跟上,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活动才会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才会取得实效。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要抓住示范引领这个关键,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形成上率下行、上下联动参加活动、践行“三严三实”的良好局面。一是带头进社区报到认领岗位。领导干部要带头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到社区报到,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这一中心任务,结合基层实际和自身特长,认领服务岗位,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切实发挥作用。二是带头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干部进社区要主动亮身份、作承诺,开展服务更要主动践诺,接受服务对象评诺,这样才能真正树立党员干部务实担当的形象,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三是带头认领岗位开展服务。说得到不如做得实,做得了先要态度好。领导干部要带着深厚情感去服务群众,在感同身受中帮助群众,在建立良好互信中得到群众的认同。开展服务中,定下的事情要坚决办,有难度的事情要努力办,时机不成熟的事情要创造条件办,从自己做起,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

在过程管理上从严 社区服务做实做细

“在职党员进社区”是一种活动方式,让党员融入社区、服务群众才是真正目的。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贯穿于活动的始终,加强过程管理,让群众需求和党员服务充分对接,引导党员干部在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中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使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成为自觉行动。具体要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列好需求清单,解决好“群众要我做什么”的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底数,要弄清楚群众真正盼什么,需要怎样的帮助,党员干部必须深入社区内开展摸排,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群众所思所盼,找准开展活动的最佳切入点,建立群众需求台账,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做好计划。二是制定服务清单,解决好“能为群众做什么”的问题。摸清群众需求后,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职业特点和兴趣特长,准确定位自己的服务方向,向群众公开个人服务项目及内容,确定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和时间要求。要坚持为群众干实事、好事,不迎合、不敷衍,善于做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的事;做群众最急需、最迫切、最期盼的事;做切合实际、社区认可、百姓欢迎的事。三是推行接单服务,解决好“如何为群众服务好”的问题。在摸清群众诉求、列出服务清单的基础上,明确每名党员干部的服务职责,合理设置服务岗位,采取结对式、组团式、网格化等不同模式,积极开展“接单”服务。要拓展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涵,把活动与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城市环境整治、社会综合治理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与群众共同参与,上下联动,为社区发展稳定献计出力,为基层群众解疑释惑,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为困难群体送去温暖。

在考核问责上从严 强化约束激励到位

确保党员进社区活动取得实效,离不开严格有效的考核奖惩。要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考核监督党员干部的重要遵循,善于运用考核杠杆,充分运用考核结果,推动工作责任落实,有效调动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首先,要把从严考核与群众评价相结合。要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活动效果的重要标尺,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健全组织考评和民意测评相结合的考核体系,通过建立群众服务需求栏、党员服务承诺栏、群众评价公开栏,亮出群众需求、服务进度、群众评价等内容,清清楚楚地把服务成效的“评分器”交到群众手中,从群众的认同度、获得感,点赞声与拍砖声中检阅党员服务的实绩。其次,要把从严考核与推先评优相结合。对党员干部参加活动情况的记录、群众的评价进行汇总和归档,做到一人一档,表现突出的,单位党组织及时通报表扬;对工作不积极、甚至敷衍塞责的党员要进行约谈,实行“不作为”告诫。把考核结果纳入党员个人年度考核范围,作为个人推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第三,要把从严考核与跟踪问责相结合。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的表现情况纳入干部个人信息大数据库,列入党建工作督查范围,不定期进行抽查考核。要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对社区群众反映活动中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要把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倒逼领导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弘扬实干精神,以严的机制提高优的效能,以好的导向促进实的作风。

(作者为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