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

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

编者按: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第一次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在我国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光明网联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推出系列独家解读文章。在此基础上,系列文章后续还将结集成册《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讲座》,以飨读者。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特别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回答了什么是我国的政党制度、为什么要坚持我国的政党制度和如何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这些政党制度领域里的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指明了方向。

孙信: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

漫画:焦海洋

一、多党合作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近代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具有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显著特征,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价值体现。现代国家的政治制度几乎都是以政党制度为基础,政党已成为开展民主政治的核心力量。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代表,世界上的资本主义国家大多数实行多党制或两党制,多党竞争、轮流执政,各政党为自身的利益而奋斗。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同样需要政党领导,但与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是,我国的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国家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来自人民,都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实施。“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具有其他类型的政党制度无法比拟的特色和优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