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世界的伟大革命

震撼世界的伟大革命

——俄国十月革命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摘要:“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的这一经典论述既指出了十月革命的划时代意义,也揭示了十月革命与中国革命的密切联系。这句话高度概括了真实的历史,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已经生根发芽。

1917年11月,赤卫队员和士兵攻打冬宫。

1917 年11 月7 日(俄历10 月25 日),一个划时代的伟大革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发生。领导这一革命的是以列宁为首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全称“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的这一经典论述既指出了十月革命的划时代意义,也揭示了十月革命与中国革命的密切联系。这句话高度概括了真实的历史,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已经生根发芽。但是近些年来,质疑和否定十月革命的杂音时有鼓噪,产生了混淆视听,误导群众的不良影响。如,有人说十月革命“仅是一次人类历史上的大实验,整个说来,这一实验基本上失败了”;有人说十月革命通过武装斗争和暴力革命夺取政权的道路是错误的,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等等,奇谈怪论,甚嚣尘上。

那么,这一革命是怎样发生的?它的标志性进程及伟大意义是什么?它对中国究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能否正确认识这些问题,关系到能否正确认识十月革命后中国人民所逐步做出的新的历史性选择——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本文将围绕上述问题进行考察和梳理。

“亘古未有的大战”与十月革命的发生

众所周知,从世界历史看,19 世纪末20 世纪初,西方发达国家开始从自由资本主义阶段进入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阶段。期间,到19 世纪末,世界已被资本主义各国瓜分完毕,于是它们为争夺殖民地,开始了重新瓜分世界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1914 年8 月,“亘古未有的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战争主要在同盟国(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和协约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之间展开。这场战争席卷了世界上30多个国家,卷入的人口达15 亿,伤亡总人数逾2800 万。其前后持续了四年多,至1918年11 月11 日(德国正式投降)结束。

对这场战争的性质, 列宁在战争爆发一个月后写的《战争和俄国社会民主党》一文中即予以深刻的揭露:“ 各国的政府和资产阶级政党准备了几十年的欧洲大战终于爆发了。”“强占别国领土,征服其他国家;打垮竞争的国家并掠夺其财富;转移劳动群众对俄、德、英等国国内政治危机的注意力;分裂工人,用民族主义愚弄工人,消灭他们的先锋队,以削弱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这就是这场战争唯一真实的内容、作用和意义。”

帝国主义两大军事侵略集团进行的这场不义战(虽然塞尔维亚进行的是民族解放性质的战争,但在整个大战中只处于局部和从属地位),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1)促使欧洲走向衰落。如发动战争的沙俄、奥匈、德国、土耳其等四个帝国崩溃了;英、法虽为战胜国,但被严重削弱,这是帝国主义国家未曾预料到的。(2)促使美国、日本作为世界大国而兴起。特别是,当欧洲国家忙于战争,暂时放松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时,美国尤其是日本的对华商品倾销和资本输出迅速增加。(3)促使帝国主义国家在新的力量对比基础上,确定了战胜国重新瓜分战后世界的蓝图。(4)从反面促进了各国人民的觉醒及其革命运动的高涨。

第一次世界大战与俄国十月革命的发生密切相关。因为,在这场战争中,作为协约国之一的沙俄,其军队屡遭惨败,许多地区被德军占领,生灵涂炭。正是在这一背景下,1917 年2 月25 日,彼得格勒30万左右的工人举行政治总罢工。2 月27 日,布尔什维克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告全体俄国公民书》,号召人民:推翻沙皇制度,成立工兵代表参加的临时革命政府,建立民主共和国;制定保护人民权利和自由的临时法令,镇压反革命;没收皇室、教会和地主土地,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联合各交战国人民,立即制止帝国主义战争。

但是,由于当时无产阶级的觉悟性不高和组织性不够,由于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对资产阶级奉行妥协路线,至3 月初,俄国出现了两个政权并存的错综复杂的局面。一个政权是“正式的政府”——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它拥有社会中上层的支持,是资产阶级专政;另一个政权是彼得格勒苏维埃,它是革命群众的阶级组织,拥有一定的实力,行使着一定的政权职能,是工人、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

俄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决心继续进行战争,这就不能不遭到人民群众特别是工农群众的反对。因此,二月革命后,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统治频频出现危机。7 月4 日,该政府在彼得格勒制造了镇压游行示威工人的“七月流血事件”。随后,他们大肆迫害布尔什维克党人,包括下令逮捕列宁等布尔什维克党的领袖。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近四个月后,十月革命爆发。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