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平:创作《寒夜曲》突围奔盘山

娄平:创作《寒夜曲》突围奔盘山

摘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彰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英雄风貌。本报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推出系列报道“京华英雄”,每周一期,热血阅读,英气传承。

在我们生活的京华大地上,曾经涌现出大批爱国主义民族英雄,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彰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英雄风貌。本报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推出系列报道“京华英雄”,每周一期,热血阅读,英气传承。

【人物小传】

娄平

(1917—2000)

原名陶声垂,祖籍浙江绍兴。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平“民先”总队长兼党团书记,中共北平城委书记,冀东八路军科长、教导员、党总支书记、团政委等职,后转任冀东十八地委城工部长、冀东建国学院副院长、唐山市教育局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察哈尔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家口市委副书记,河北省委宣传部、文教部副部长,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职。

自己作词谱曲 《寒夜曲》唱遍冀东

1941年春夏之交的一天,冀东八路军第十三团击退了“扫荡”盘山的日伪军。苦战一天后,部队在盘山万松寺设营。党总支书记娄平来到大松树下,和宣传队十几个只有十五六岁的小宣传员住在一起。

夜晚,月亮高悬在挂月峰上,战火中的这份诗情画意甚是难得,战士、老乡聚在一起,开起了联欢会。小宣传员们知道,娄平是来自北平的知识分子,和包森一起从河北遵化长城线上来开辟盘山根据地,是包森的有力助手。他是一个会打仗的文化人,而且歌声高亢动听。在军中非常注意文化工作,用歌声唤起军民英勇抗战,有时还到宣传队教大家唱新歌。于是小宣传员们用手拢着音,欢快地喊着:“欢迎娄支书唱歌!欢迎娄支书唱歌!”

娄平触景生情,于是便唱起了《寒夜曲》:

雪盖满山岗,西风吹来透骨凉。

鬼子烧了住房,数九里露天的寒夜难搪。

吃穿用都葬送在火场,肚子饿得难当,扒一把米炭且充饥肠。

说什么并乡!中国人的死活,那干鬼子半寸心肠!

泪眼望着火场,热泪流到白须上成冰桩。

哪里还有家乡?哪里再找住房?

今夜,且在这草堆上睡一场,且在这草堆上睡一场。

这首歌曲作者便是娄平自己。1939年,日军在河北遵化并村集家,实行“三光”政策,制造“无人区”。一次,娄平在长城边一个被日军烧毁的小村庄露营时,看着无家可归的老乡,满眼火烧后的断壁残垣,有感于国破家亡,就在篝火旁自己作词谱曲,创作了这首《寒夜曲》。这是冀热辽出现的第一首自创曲,被地方干部教给了农村青年,唱响了冀东大地。

两年前日军烧光了遵化地区群众的住房,今天,他们又烧了盘山老乡的住房,于是娄平激动地对大家说:“我们一定要抗战到底!驱逐日寇出中国,建立新家园。”

第二天大清早,娄平和宣传队一起登上了万松寺西北的舞剑台。娄平对大家说:“一首好的歌曲,可以鼓舞人民抗日。我们在敌后,学的歌曲少,又不会作曲,但可以利用旧曲填新词。”说完,他自己忽然灵机一动,试着用大革命时代流行的《打倒列强》的曲调,填了一首《打倒汉奸》的歌:打倒汉奸!打倒汉奸!汪精卫!汪精卫!他是头号汉奸!他是头号汉奸!打倒他!打倒他!当天晚上,娄平离开盘山,和部队一起,在包森的率领下,去开辟新的抗日游击区。《打倒汉奸》通俗易懂,被留下的宣传队教给连队战士,也教给战地群众。很快这首歌曲便在冀东人民群众中流传开来。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