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时代命题(2)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时代命题(2)

摘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一个宝贵的历史经验和重要的现实着力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阐发的一个重要思想。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度保障和实践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极为关注和重点阐发的又一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以更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坚持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这些论述和观点,体现了坚持依法治国的信心、决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对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依法治国,要全面推进,一是科学立法;二是严格执法;三是公正司法;四是全民守法。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正确行使权力,一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二是健全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和制约体系,使权力运行守边界、有约束、受监督;三是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一是牢固树立党的观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三是改进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和社会行为准则。

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将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将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作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一个关键问题和实践焦点所在,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中重点阐述的一个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人民就幸福安康。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这要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反腐倡廉的关键,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贯穿落实讲话,要求我们从严治党、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

(作者为青海省委党校人才理论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