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是运用战略思维进行系统集成创新的成果

“四个全面”是运用战略思维进行系统集成创新的成果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步骤,是阶段性的重大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运用战略思维进行系统集成创新的成果,体现出集大成者恢宏的理论气魄和坚定不移贯彻执行的实践品格。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地阐述了四个全面的关系。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3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个阐述明确透露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系统集成创新特征。

首先,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它们本身都是运用战略思维进行系统集成创新的成果。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明确表达出集成创新思路:“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项工程极为宏大,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是使我们已经建立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基本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并且使它们相互协调、相互配套,这就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所以,全面深化改革主要是一种集成创新。概而言之,全面深化改革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个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同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本身也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建设目标的“综合集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总目标,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整体推进、共同发展”。所以,全面依法治国实际上是把我们原先提出的有关依法治国的观念和举措进行系统集成,使之成型为一个战略整体。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既包括空间维度上的系统性整体性又包括时间跨度上的长期性,所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涵就是:充分认识到党的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为目标,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整风精神,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并且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所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上就是我们已经积累的党建经验的系统集成和综合创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