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新执政目标,也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期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助推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国家价值目标是“中国梦”的正确引领

目标决定路径,国家价值目标引导着国家的走向和未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确立的国家价值目标,它昭示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价值方向。富强,就是人民过上共同富裕的美好新生活,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强大民族之林。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广泛而又实质性地参与国家管理和社会事务,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主人。文明,主要指精神文明,就是公民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知识水平,国家具有较高的文明水准和文化软实力、逐步成为文化强国,社会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和风尚。和谐,就是人与人相互尊重、友好相处,人与社会协调同步、相互促进,人与自然共生共处、相得益彰。这些价值目标,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体现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百年梦想。

确立和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就是要求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一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实现人民最大幸福,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二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民主素质,不断提高人民当家作主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知识水平,不断改善社会风气和有效构建社会秩序,不断提升国家文明程度。四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不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些为了实现国家价值目标的要求,与“中国梦”的基本要求同质同向、高度契合,必将凝聚起强大的国家正能量,引领“中国梦”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