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选择与价值导向

职业选择与价值导向

选择是一个哲学问题,更是一个现实问题。大到国家发展道路和民族前途命运,小到个人的人生之路,都存在选择问题。特别是当代中国青年面对社会巨大变革,选择问题尤为迫切与重要。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选择问题,是青年人关心的问题,也是关系到每个青年人的问题。“我的事情我做主”,表现了中国当代青年张扬个性,重视自我选择,具有强烈的自我选择的能力、意志和决心。

能够自由选择,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

选择,完整地说就是“自由选择”。选择性,说明人作为主体有意志自由。没有自由,当然没有选择。选择性,是人与动物活动的根本区别。马克思说过,“自然本身给动物规定了它应该遵循的活动范围,动物也就安分地在这个范围内活动,不试图越出这个范围,甚至不考虑有其他范围存在”,“人不同,人能选择”,“能这样选择是人比其他生物远为优越的地位”。

选择,不同于自我设计。无论是叱咤风云,战功赫赫的军事统帅,或者伟大科学家、伟大学者,肯定没有一个事先能设计自己未来就是要当军事统帅、当什么样的伟大科学家、伟大学者,但他们有人生方向。在人生之路的岔口上,如何选择对人生往往具有决定性意义。古人所谓“临岐而哭”,就是在人生岔道上最容易迷途。伟大人物和他们的成就不是自我设计出来的,但他们在人生之路上作了正确的选择。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给予每个人,尤其是青年人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和自我做主的现实可能性,但也必须看到,它同时增加了自我选择的困难。因为自我选择的实现,往往是通过激烈的竞争实现的。选择的主体是谁?“我”。“谁是我?”从抽象思辨的角度说,“我就是我”。可实际上,每个“我”都同时是“你”。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是自己眼中的我,同时是别人眼中的你。都既是选择的主体,又是被选择的客体。黑格尔曾以非常晦涩的话表达过这个意思:“自我意识为了另一个自我意识而存在,也就是说,自我意识仅仅作为得到承认的实体存在,所以自我意识自在和自为地存在。”黑格尔的自我意识就是人的抽象化。社会就是由全体作为“我”的个人结合而成的有组织的集体。

不仅作为个体的“我”在选择,作为无数“我”的有组织的集合体的社会,即“大我”也在选择

选择中包括个体与社会的关系,而且社会对个人的选择力量,远远超过个人对社会的选择力量。我们常用的“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表明有比作为个人的“我”更大力量在选择“我”。人类历史上,大浪淘沙,多少曾经得意一时的人物终被历史抛弃,而有的人虽几经磨难多次失败最终获得成功,被历史认可,成为伟大人物。因为他们的选择与历史发展相向而行,自己个人的选择同时成为历史对个人的选择。

在我们社会中,你选择,是你在行使你的选择权;社会不接受你的选择,是行使作为无数的“我”被组织起来的社会选择权。没有他者即接受者,自我选择就是一句空话。马云是当代最成功的人士之一,他的成功当然是与个人的正确选择相关,但他并不把自己的成功单纯归结为自己慧眼独具,个人选择。据《真正的马云是什么样的》报道文章中透露,马云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说,“我要感谢这个时代,这个国家,感谢互联网,决定大局的一定有超越个人能力、个人不能控制的东西。”所谓个人不能控制的东西,就是社会发展趋势对个人选择的高度认可和强大推动力。

计划经济条件下学生就业只有分配,没有选择;市场经济只有双向选择,没有分配。分配,是非竞争的;选择,是竞争性的。人人如愿的选择,就不能叫选择。我们排除一切非市场力量,例如权力、关系等各种非市场因素的不合理介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被选择,有一种极其复杂的社会合力在起作用。这就是市场的力量。

市场经济像是大海。大海中游泳很自由,但没有人牵着你的手。你自己要学会在大海中游泳。我亲耳听到有些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表示很羡慕老一辈的无可选择的被分配。他们现在有自由,又想逃避自由;有选择,又想逃避选择。过去那种在计划经济时代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时代,永远结束了。这是时代的进步,但这种进步不是没有代价的。这个代价,就是选择中的不被选择。

“我的事情我做主。”表现年轻一代的思想解放,自我奋斗精神,这很好,但决不能绝对化。绝对化,必然碰壁,必然陷于失望和苦恼。一定要习惯而且接受市场经济给个人选择带来的新变化。这种变化的积极方面,就是可选择的多样性与个人主体性发挥的宽阔空间。竞争性选择或者说选择性的竞争,往往会激发个人的潜能。当然竞争的强化,会带来生活的压力和紧张度。有些青年人往往会因为自己的某一种选择未能实现而陷于苦闷、烦躁、失望,个别人甚至绝望。其实,人生之路是宽阔的,不是只有一种选择才是最好的、唯一的选择。某一应聘的失利,不是人生的失败。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就是给年轻人铺设了无数条道路,选择空间是多种的、广泛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