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这五年 中国怎么走

未来这五年 中国怎么走

全国政协常委会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5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5年。制定好“十三五”规划,描绘好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对于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未来5年,我们的发展道路该怎么走?“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应该在哪些方面着力?6月15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应该定为7%左右”

谈到经济发展,总是难以绕开GDP。“十三五”期间,GDP目标怎么定位?这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为了‘十三五’期间各项事业发展目标的实现,我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应该定为7%左右,甚至应该7%多一点。”在15日下午举行的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率先就目前仍存在争议的“十三五”期间我国GDP目标定位问题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林毅夫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目标的选择,要基于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番目标、现阶段经济增长潜力、挖掘这些潜力的条件三个方面综合考虑。仅就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而言,接下来5年我国经济增长水平保持6.8%的增长速度就够了。但考虑到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也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这需要相应的人均GDP增长率为保障,避免因在分配上过于向劳动者倾斜而导致企业难承其重,这也是稳定就业、金融安全和财政收入的要求。”林毅夫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遵义则对保持6.5%的GDP年均增长率就可以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未来5年首先应当维持总需求的平稳增加,继续运用投资、消费、外贸这三驾马车。“不过,在消费方面应当更加注重公共消费,外贸则应更着力于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而不只是传统上的只注重‘量’。”刘遵义说。

经济发展同样少不了宏观调控。但政府该如何调控?拿捏之间,分寸与尺度是个难题。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认为,宏观经济调控重在微调、预调和结构性调控,切忌大升大降,大松大紧。“大松不利于结构调整,要给企业一定压力,促使它们加快转型。大紧,则会给经济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对经济增长不利。无论大松还是大紧,都会打破企业和投资人的预期。预期一乱,经济受的损失就大了。”厉以宁同时指出,调控要适时适度,切不可形成“宏观调整依赖症”。“如果经济运行总是在宏观经济调控下波动,那还谈什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呢?”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是未来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常委刘明康认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转型发展,必须加大力度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进行产业整合升级,同时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着力解决缺乏全球先进的统一标准、缺乏有效监督、缺乏透明的法治环境、缺乏创新文化等问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