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增兵伊拉克杯水车薪

摘要:从长远看,如果美国想改变自己在伊拉克的尴尬境地、改变在伊拉克乃至中东世界近年来的糟糕形象,还应借打击“伊斯兰国”之机,从根源出发,全面反思自己的中东政策,改变其在处理国际问题时一贯推行的霸权主义政策和反恐双重标准。

美国白宫近日发表声明称,美总统奥巴马批准向伊拉克增派450名军事人员,帮助训练伊拉克军队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至此,美军派驻伊拉克军事人员数量将达到自美军撤离伊拉克以来创纪录的3550人左右。

1

(图片说明:6月11日,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在拜伊吉郊区向“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发射炮弹。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美军在伊拉克安巴尔省建立一个新的训练基地,并派遣450名美军人员,帮助训练伊拉克军队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自去年6月“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境内迅速扩张以来,美军多次增加派驻伊拉克的军事人员,加大培训伊部队的力度,但都未能遏制“伊斯兰国”的攻势。上月,“伊斯兰国”继续攻城略地,拿下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让伊拉克安全部队和美国遭遇自去年夏季开始全面反攻以来的最大失败。

一些美国前军政官员纷纷对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能力和效率提出质疑,认为号称拥有全球最强军事能力的美国如今目标已经是“遏制”这个极端组织,“击败”它成为“无法完成的任务”。此次增兵对伊战局来说仍可谓是杯水车薪。

众所周知,军事训练包括军事理论、作战技能、体能培训等多个项目。培养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精锐部队,往往需要数月乃至数年的时间。像美军这样的突击训练效果堪疑,更不用说双方还存在语言交流、文化隔阂等多重障碍。

同时,美军教官和伊拉克士兵之间强烈的不信任感也导致训练效果大打折扣。据了解,美军教官时常训斥伊拉克士兵,指责他们忠于部族和教派超过忠于国家。不久前,美国防长卡特指责伊军“不战而逃”,将拉马迪沦陷和“伊斯兰国”突起的责任尽数推卸给伊拉克,这更令伊领导层和正在前线的伊士兵“出离愤怒”。

2

(图片说明:5月25日,在伊拉克提克里特附近的拜伊吉,伊拉克民兵在一次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作战中行进。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当日就伊拉克重镇拉马迪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手公开批评伊拉克政府军,称他们“不战而逃”。对于卡特的说法,伊拉克官员不予认同,称失利原因是没有先进武器和空中支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