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为何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总理为何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编者按: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总理在各种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多次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将此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简称《意见》),这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系统性、普惠性政策文件。

《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起来,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意见》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

总体思路:

1、坚持深化改革,营造创业环境。

2、坚持需求导向,释放创业活力。

3、坚持政策协同,实现落地生根。

4、坚持开放共享,推动模式创新。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业便利化;

1、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3、加强创业知识产权保护

4、健全创业人才培养与流动机制

二是优化财税政策,强化创业扶持;

1、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统筹力度

2、完善普惠性税收措施

3、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作用

三是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

1、优化资本市场

2、创新银行支持方式

3、丰富创业融资新模式

四是扩大创业投资,支持创业起步成长;

1、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

2、拓宽创业投资资金供给渠道

3、发展国有资本创业投资

4、推动创业投资“引进来”与“走出去”

五是发展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

1、加快发展创业孵化服务

2、大力发展第三方专业服务

3、发展“互联网+”创业服务

4、研究探索创业券、创新券等公共服务新模式

六是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增强支撑作用;

1、打造创业创新公共平台

2、用好创业创新技术平台

3、发展创业创新区域平台

七是激发创造活力,发展创新型创业;

1、支持科研人员创业

2、支持大学生创业

3、支持境外人才来华创业

八是拓展城乡创业渠道,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1、支持电子商务向基层延伸

2、支持返乡创业集聚发展

3、完善基层创业支撑服务

九是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协同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

2、加强政策协调联动

3、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督查

 

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简政放权的改革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空间,让国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同时实现精神追求,这是本届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

总理声音:

中国永远做开放大国、学习大国、包容大国。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大国。

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2014年9月10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促进互联网共享共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4年11月20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要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来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

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关键是要发挥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智慧,把“人”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要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汇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2015年5月7日,到中国科学院和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

 

那么,问题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体如何“创”?

如何创:

一是要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与促进创业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营造有利于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惩治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建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推进投融资体制、税收、流通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打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闸门,对扩大就业起到“推进器”、“容纳器”的作用。

二是要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各类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整合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创业资金支持体系。

三是要健全有利于创业的政策制度,落实和完善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

四是搞好创业培训和服务,推动高校普及创业教育,支持各类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运用社会各类资源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加强跟踪扶持,使更多的劳动者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五是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和创业服务,努力扩大创业规模,提高创业比例。

六是开展创建创业型城市活动,健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考核评价体系,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宣传,弘扬创业精神,营造宽容失败、敢于开拓的氛围,形成全社会竞相支持创新创业的生动局面。

 

《意见》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扶持与推进有目共睹,采取的方式也很恰当。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

重要意义: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

随着我国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要素的规模驱动力逐步减弱,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式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通过结构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各种制度束缚和桎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兴产业,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动力。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

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多劳动力,每年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数量较大,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的潜力巨大,但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凸显。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使有梦想、有意愿、有能力的科技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各类市场创业主体“如鱼得水”,通过创业增加收入,让更多的人富起来,促进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国创业创新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创业教育培训体系还不健全,善于创造、勇于创业的能力不足,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尚未形成。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通过加强全社会以创新为核心的创业教育,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厚植创新文化,不断增强创业创新意识,使创业创新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会一帆风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时不我待的改革精神和破釜沉舟的改革勇气,破除制约大众创新创业的各种障碍,才能充分调动起亿万人民群众的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出全社会的智慧才能和创造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实现“双中高”目标,推进我国小康社会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