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党的作风建设的创新发展(2)

“三严三实”:党的作风建设的创新发展(2)

严以用权,核心是坚持用权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权力来源于人民群众,根植于人民群众,自然应该回归于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规则、制度是权力的最好管控方式,将权力回归人民离不开规则、制度的约束,党员干部应该自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核心是增强敬畏之心。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战胜了自己将无往而不胜。领导干部掌握权力,能否带头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就要看有没有敬畏之心,能否战胜内心的欲望。党员干部应该对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以约束权力,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密切联系群众,保持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

谋事要实,核心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际是一切点子、政策、方案最可靠的依据,把握了实际意味着掌握了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历来重视实事求是,党员干部在谋划事业和工作的过程中出点子、定政策、拿方案要从实际出发,以实际为依托,以规律为向导,以科学为准则,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力求避免好高骛远、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核心是要真抓实干。一切停留在纸面上的点子、政策、方案都是形而上的精神产品,如果得不到落实,只能是空想。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为己任,在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干出来的。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时代责任,勇于面对现实矛盾,善于解决复杂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核心是忠诚老实。忠诚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共产党员的忠诚是对国家忠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同志忠诚,如此方能无愧于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角色。共产党员的老实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如此方能体现自己的忠诚。党员干部在领导工作中应该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言行一致,力争成为群众依赖和信服的好榜样。

“三严三实”以党的优良作风为基础,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言简意赅,内涵深刻,通俗易懂,紧接地气,着力解决目前干部作风存在的实际问题,是对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从严治党、实干兴邦的执政风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