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整党是夺取现代化建设伟大胜利的重大步骤

社论:整党是夺取现代化建设伟大胜利的重大步骤

摘要: 共产党开始整党。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机器照常运转。经济调整和体制改革继续进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各项基本政策,包括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城乡经济的各项方针政策继续执行。经过这次伟大的整党,我们党一定能够大大前进一步,一定能够更好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去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瞩目以待的全面整党,将遵循这个决定,于今年冬季开始,用三年时间在全党范围进行完毕。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所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是实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到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领导力量,也是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领导力量。党的这种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逐渐形成的,是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因此,党的状况如何,思想是不是统一,作风是不是端正,纪律是不是严明,组织是不是纯洁,不能不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兴衰,也不能不影响到各族人民的祸福。广大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早就把自己的命运同党联系在一起,把这一代人的幸福和子孙后代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期望党更坚强,更纯洁,更富有战斗力,能够不断地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更好地肩负起历史的重任。

人民这种殷切的期望,是有充分理由的。中国共产党是久经考验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党。二十八年领导民主革命的历史,三十四年领导全国政权的历史,都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能够战胜一切敌人,也能够克服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力量。国民党的“围剿”,日本帝国主义的“扫荡”,蒋介石八百万军队的进攻,没有能把我们党吃掉。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种种艰难困苦,没有把我们党吓倒。陈独秀、王明等人的机会主义路线,以及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长达十年之久的肆虐,也没有能把我们党搞垮。相反地,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在同各种艰难险阻的斗争中,在同党内机会主义分子和混进党内的阴谋家、野心家的斗争中,锻炼成长,趋于成熟。这并不是说我们总是一帆风顺,没有错误,没有失败。世界上没有不犯错误的政党,没有不经过失败就能成功的革命。列宁说过:“无论过去和现在,我们的力量就在于我们对最惨重的失败也能给以十分冷静的估计,从失败的经验中学习应该怎样改变我们的活动方式。”正是这种对于失败的“十分冷静的估计”,使我们党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包括十年内乱这样严重的挫折中,振作起来,走出险境,登上坦途。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不仅表现在她能够领导革命走向胜利,而且表现在她能够、并且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生气勃勃地前进。这种强大的力量,来自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装,是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所特有的政治素质,是一切资产阶级政党不可比拟的。

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任何不怀偏见的人都看到,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是多么强大。时间只过去了几年,动乱的中国变成了安定的中国,经济停滞的中国变成了稳步发展的中国。党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胆地、坚决地拨乱反正,妥善地处理了许多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重大问题,系统地总结了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正确地解决了如何评价毛泽东同志这个不仅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关系重大,而且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一定影响的大问题。我们如实地肯定了毛泽东同志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指出了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坚持了毛泽东思想,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在几年来的拨乱反正和十二大以后开创新局面的斗争中,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恢复了战斗的青春。这是有目共睹的。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