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建设服务地方影响全国的新型高端智库

致力建设服务地方影响全国的新型高端智库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主要领导批示:“省政府依法行政,在科学、民主、正确决策过程中,如何发挥智库作用,加强智库建设,意义重大。”我省新型智库建设步入快车道。推动智库建设沿着正确方向深入发展,还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解决一些认识上的偏差和体制机制障碍。

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核心在于“建”,不是简单更名了事

智库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伴随着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发展历程而不断发展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意义有三:一是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面对的难题异常复杂,迫切需要新型智库作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从而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二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提升国家软实力。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是提升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树立我国在世界上的良好形象,提升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必须建设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新型智库。

然而,我们现有的智库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智库的重要地位也没有受到普遍重视。智库的管理体制、组织形式、运作方式、研究方法、队伍建设等还带有浓厚的一般院所乃至行政机构的色彩,从而很难产生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因此,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能简单改变原有智库的名称就轻易地贴上“新型智库”的标签,功夫必须放到体制机制的变革上。要扎扎实实地按照《意见》提出的新型智库的八条标准,一条一条地找差距,一项一项地补短板,真正使我们那些现有的并不新型的智库“脱胎换骨”,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新型高端智库。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关键在于“改”,改革的重点是体制机制创新

任何一个现代国家的智库体系都是由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智库构成的。在我国虽然也有各种力量兴办的社会智库,但毫无疑问官办智库仍是主体。如何让这些官办智库发挥优势、革除弊端,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从领导层面的管理体制和智库自身的运行机制两个层面进行深化改革。

就领导层面的管理体制而言,首先,要区分不同类型智库,实行分类管理。我国现有智库包括党政部门政策研究机构、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社会研究机构等。这些智库有的本身就是行政机关的组成部分,有的并不是以研究为主而是以培养人才为中心,以研究为主的智库也有单一专业智库和综合研究智库之分。对这些不同类型的智库必须有符合各自特点的组织管理体制,既不能照搬政府机关的管理模式管理事业单位性质的智库,也不能不加区分地将事业单位都归为一类,把专门的智库与具有智库功能的部门混为一体。否则,《意见》所要求的“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智库活力的管理体制”是很难建立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