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指挥枪,我们的队伍永远向太阳(2)

党指挥枪,我们的队伍永远向太阳(2)

红军许多高级将领只能被降级使用,但毫无怨言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做到绝对忠诚

改编中,红军许多高级将领只能被降级使用,陈再道、王宏坤当时是军长,改编后任旅长副旅长。叶成焕、汪乃贵等原来是师长、师政委,改编后只能当团长、副团长。

特别是李先念,红军时期是军政委,改编时拟安排到第129师当营长。从军政委到营长,相当于连降6级,这是一般人难以接受的,但李先念不这么想,他觉得只要能在党的旗帜下扛枪打击日本侵略者,干什么都行!

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对官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改编时,贺龙动情地讲:“现在国难当头,为了国家生存,我愿意带头穿国民党发的衣服,戴青天白日徽。我们的外表是白的,但我们的心却是红的,永远是红的!”129师改编动员大会在滂沱大雨中进行,师长刘伯承说:“换帽子算不了什么,那是形式。我们人民军队的本质不会变。”他率先拿出一顶灰色军帽戴上,然后下达换帽子的命令。官兵们明白这是党的决定,是革命形势需要,很多官兵一边哭一边换帽子,脸上分不清哪是雨水,哪是泪水。

我党我军的很多优良传统和作风,都是领导干部亲身倡导的,越是高级干部越是听党指挥。1973年,中央军委决定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8位司令员在命令下达10天内,每人按规定带了不超过10名工作人员,干净利落完成了对调工作。

这些重要历史启示我们,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绝对忠诚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忠诚的最高境界,必须全心全意而不能三心二意,始终如一而不能遇到逆境就动摇,无怨无悔而不能讲价钱讲条件,用实际行动做党的主张的拥护者、倡导者、执行者。

现在,军事斗争准备进入关键期,国防和军队改革步入攻坚期,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这些都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纯洁提出了更高要求,当个人利益在党的利益面前不可避免有一定牺牲时,当各种诱惑扑面而来时,我们能否在这些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个人必须作出的选择和回答。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