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指挥枪,我们的队伍永远向太阳

党指挥枪,我们的队伍永远向太阳

1

红军改编后举行抗日誓师大会现场。

一部波澜壮阔的抗战史,既是人民军队不断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胜利史,也是“听党指挥”这一优良传统深深浸于血脉、融入基因、固化成魂的锻铸史。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开赴前线抗日,是我党我军铸牢军魂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我党与国民党半年多进行了6次拉锯式艰难谈判

坚持保留改编后的独立指挥权

国共两党就红军改编问题的谈判,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1937年2月到9月,半年多时间里,我们党派周恩来、朱德、林伯渠等人为代表,同国民党进行了6次拉锯式的艰难谈判,其中5次谈判涉及红军改编问题。蒋介石自恃军事上的绝对优势,企图通过改编削弱红军并取得对红军的控制权。

第一次谈判,国民党拒绝了我党“红军主力应编为十二个师四个军”的要求,把“服从统一指挥”的条件改为“服从一切命令”,并提出红军改编后“各师之参谋长与师内各级之副职,自副师长至副排长人员,亦皆由中央派充之。”第二次谈判,国民党居心叵测提出了所谓“永远合作”的办法。第三次谈判,国民党提出毛泽东、朱德必须在红军改编后离开红军。第四次谈判,又提出红军改编后不能设置独立的军事指挥机构,只能设置政训处,妄图将红军改编后完全置于国民党指挥之下。

在根本原则问题上,我党坚持立场据理以争。毛泽东指出,红军改编后要“保证党在红军中的绝对领导,依靠党的领导的加强,保持红军的光荣传统,巩固与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坚决“反对国民党插入任何人”。在红军名称、服装的改换和改编后的规模上,我党适当做出让步,同意将红军编为3个师。

我党一再坚持努力,加上日军8月13日突然大举进攻上海,直逼南京。蒋介石急欲让红军开赴前线参战,不得不允许红军改编后设立总指挥部。8月25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0月12日,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除琼崖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

2

1937年8月1日,总政治部印《红军改编的意义和今后工作报告大纲》。

改编后1年多敌后抗战,作战1万多次,歼敌5万多人

思想建党是八路军新四军的制胜法宝

红军改编时思想出现过波动,很多官兵在感情上过不去、想不通,不愿换下八角帽、摘下红五星。

但同时,党内也出现了“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右倾投降主义倾向,甚至有个别人以做国民党的官为荣。新四军改编时,国民党或以谈判为名设圈套,或以功名利禄为诱饵,致使有的红军游击队放松了警惕,遭到暗算。何鸣领导的闽粤边红军游击队在改编过程中被包围解除武装,湘鄂赣边红军游击队在谈判时一度接受国民党派来的副职……

严峻形势下,必须把各种思想统一到党的旗帜下。党中央明确指出,红军始终是共产党唯一领导下的队伍,“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并不能放弃工农主要成分与党的政治上组织上的领导”。毛泽东反复强调,八路军改编后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中央与军委会的命令,保证红军在改编后成为共产党的党军。”

改编初期,红军被迫只设政训处,党的领导受到削弱,政治工作明显削弱,军阀习气开始滋长。发现问题后,中共中央立即决定恢复政治委员和政治部(处)制度,同时成立军委总政治部,毛泽东亲自兼任政治部代主任。这对于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事实证明,军魂是战斗力的根本动力源。八路军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后,抗日战场出现一种奇特现象:国民党军在正面战场节节败退,而八路军却接连取得平型关、雁门关、阳明堡等战斗胜利,新四军深入华中敌后,先后取得了蒋家河口战斗、新丰车站战斗和句容等战斗胜利,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经过一年多敌后抗战,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作战1万多次,歼敌5万多人,创建了10多块敌后抗日根据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么辉煌的战绩,出乎许多人意料。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