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工资为啥这么艰难

公务员涨工资为啥这么艰难

人社部举办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忠通报,“从6月份起,地方已陆续开始兑现增加的工资,全国范围内将于7月底前基本完成,不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

“7月底前基本完成工资调整”“不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人社部门释放出的信号很明确:公务员工资肯定要涨而且马上就会到位。全国数以千万计的的公务员都在眼巴巴地盼着涨工资,然而在很多地方,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政策却迟迟没能落地。

公务员涨工资的政策方向早已明确,李克强总理亲自划定落实时间表,明确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得到调整,月人均实际增资为300元左右。问题是,现在已经到6月底了,只有少数几个省份落实了政策,很多地方还没有实质性举措。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是因为公务员涨工资没有形成社会共识吗?不是。经过近两年的讨论,大多人都认为公务员的工资应该涨。特别是为数众多的基层公务员工资标准数年不曾调整,普遍偏低。有的干了一辈子也就一两千块钱,基本上只能勉强应付各种日常开销,这种现象并不正常,需要调整。是因为拿不出钱吗?也不是。相对于其他财政支出,公务员涨工资所需经费并非中央和地方财政不能承受。

公务员涨工资之所以这么艰难,关键在于它寄托着社会收入分配调整的期待,被看做是改革的一种风向标。在我国,公务员工资是一个影响广泛的收入分配指数。大多数事业单位参照的是公务员工资标准,地方最低工资标准也受此影响,许许多多的企业工资标准也以此为参考,进而言之,整个中国社会的工资水平乃至生活品质也与之有着密切关联。

具象的说,公务员涨工资了,环卫工人的工资是不是也应随之调整?其他行业的工资是不是也应相应上调?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并不是说所有职业都应该和公务员工资的增长保持一致,但是公务员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不可避免地承担了很多期许。如果说只给公务员涨工资,而不从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上进行系统性调整,这样的情况也许很难真正被一般的民众接受。

另外一个原因是一些公务员工资涨幅的预期存在落差。有些地方已经启动了公务员工资的上调,有的还补发了一定额度的工资。只是这些增长相对于过去的总体收入并无太大改观,“反不如从前”的情况也不少。这是因为过去的津补贴项目比较多,公务员工资收入与实际收入是两张皮。然而现在,一些随意性较大、容易滋生腐败的做法被明令禁止,再加上还要承担社保缴存的个人支付部分,很多公务员面临的情况是,即便每月增加了几百元工资,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其生活境遇。

认清公务员工资调整的艰难,看到其中的复杂性,就能对这一问题有更科学的判断。公务员涨工资是大势所趋,但这种上涨不一定能满足所有公务员的预期,它所承载的改革预期有其正当性,但也需要一个逐步抵达的过程。改革可能无法一下子让所有人都满意,改革可能步履蹒跚,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雷厉风行,对此我们要抱以理解,学会等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