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欧盟难以承受之重

摘要:莱塞说,欧盟无力独立应对非法移民,需要在应对移民问题上获得美国的协助。美国与地中海地区安全利益相关。移民危机事关欧洲的安全,作为跨大西洋合作伙伴,美国可以参与地中海海上巡查搜救和打击人口走私。欧洲需要在美国的帮助下长期应对移民挑战。

近来,欧盟国家因非法移民问题再起内讧。作为欧盟接收非法移民“前线国”的意大利,因转移难民与加强边境管控的法国、奥地利和瑞士陷入激烈争吵,地处东欧的匈牙利则宣布“为了保护本国人的利益”,准备在其与塞尔维亚边境修筑围墙以阻挡非法移民。

1

(图片说明:6月23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奥古丝塔港,非法移民离船上岸。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当日称,在地中海巡逻的舰船22日从超载船只中救起了超过2700名非法移民,救援行动仍在继续。)

与此同时,屡屡发生的沉船事故令上千名非法移民命丧途中,但却并未阻挡非法移民的增长势头。与北非隔地中海相望的欧洲,已成为全球难民人数增长最快的地区。越来越汹涌的非法移民危机已成为欧盟难以承受之重。

数据显示,作为“欧洲地中海门户”国家,意大利和希腊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移民潮压力。2014年,意大利遭遇的非正常入境移民人次比2013年增加了2.77倍,入境希腊人次增加了1.53倍。

根据现行的欧盟关于难民管理的《都柏林协定》相关规定,非法移民事务应由非法移民的第一入境国负责处理。这使得意大利等地中海沿岸欧盟国家怨声载道,抱怨欧盟其他国家对这一问题不管不顾,迫使这些“前线国”独自承担压力。意大利总理伦齐甚至威胁,如果欧盟其他国家不能帮助接收难民,意大利将实施“B计划”,用报复措施“打击欧洲”。今年以来,已有超过6万名非法移民落脚意大利,令意大利苦不堪言。

2

(图片说明:5月14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海面,被营救的非洲非法移民登上意大利警方“迪巴尔托洛”号舰船。共有1100名左右的非洲非法移民在距意大利兰佩杜萨岛130英里附近海面被意方营救。)

为化解移民危机引发的内部矛盾,欧盟多次召开会议协调内外政策,呼吁成员国团结一心,共同分担在解决非法移民问题上的责任。

欧盟的对策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加强边境管控。增加境外合作行动局的预算资金,加大海上巡查力度。二是打击人口走私。动用军事力量,打击地中海的人口走私及贩运活动。三是配额安置。按成员国的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失业率等指标确定转移安置非法移民配额,并给予每接收一名非法移民6000欧元的拨款。

目前来看,除了“出钱”相对容易兑现,其他举措的实施都存在阻力。采取军事手段打击人口走私,尚未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多次表示,以军事手段遏制地中海难民潮作用有限。关于配额安置,也招致法国等非法移民“转移国”的反对。一些欧盟国家当前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尚且自顾不暇,更谈不上承担额外负担。中欧四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6月23日联合发表声明,明确表示拒绝接受难民配额。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跨大西洋中心”执行主任莱塞认为,地区间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状况的差异是移民问题产生的根源,这方面的因素短期内很难消除。莱塞说,地中海南北地区经济和社会状况存在天壤之别,导致大量移民冒着生命危险非法偷渡进入欧洲。而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局势持续动荡,更加剧了非法移民的涌入。而回顾历史,欧盟及世界主要大国在利比亚危机中带头走向军事干预,对利比亚局势恶化负有责任。

3

(图片说明:6月18日,警察控制一批通过匈塞边界的阿绍特豪洛姆村进入匈牙利的伊拉克人。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17日在参加政府会议期间对媒体表示,将于近日关闭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界,并可能在175公里长的边界线上修建4米高的围墙,以缓解移民压力。)

莱塞认为,鉴于移民问题具有长期性,欧盟的挑战并非在于边境管控,而是要以一个全面的移民政策,来应对地中海地区安全形势的变化。但近年来排外政治在欧洲不断兴起,因此让欧盟各国“一盘棋”来共同应对并非易事。

莱塞认为,欧盟需要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履行接收难民的国际责任,让更多的移民和难民通过合法途径进入欧洲,并做好对他们的管理,让他们得到工作的机会,以及把不合法者遣返回国。

莱塞说,欧盟无力独立应对非法移民,需要在应对移民问题上获得美国的协助。美国与地中海地区安全利益相关。移民危机事关欧洲的安全,作为跨大西洋合作伙伴,美国可以参与地中海海上巡查搜救和打击人口走私。欧洲需要在美国的帮助下长期应对移民挑战。(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